IMG_46301.jpg

2015年5月8日筠園
一年一度的鄧麗君二十周年紀念日到了,記得5月8日還沒來臨前,有很多令人振奮的消息與活動正在醞釀,
而且今年是很特別的一年,因為二十周年締造了很多紀錄,例如中華郵政首位發行郵票的藝人,而且是將面額印在鄧麗君肖像上唷,看了都捨不得寄!
另外還有最重要的世界首次虛擬人演唱會,也於今年舉辦,而且是以鄧麗君為主題!
此外各地開始陸續有大批鄧麗君相關訊息湧進,而且是幾乎每天都有,各大媒體專題介紹、日本紀念特輯、紀念CD、報紙、特刊等....甚至華視在5月8日後,連續三個周日都會為鄧麗君做專題介紹。
嘩~光是以上的訊息,已經讓我應付不暇了,瞬間資訊爆量呈現飽和狀態,家中的鄧麗君二十周年報紙、專刊陸續收到厚厚的一大堆資料,根本來不及整理。

網路訊息方面,很欣慰天使降臨團隊能為活動做出一番成績,成功將登首頁訊息,傳送各大媒體,礙於授權,只成功登上「百度」音樂首頁。
郵票的狂熱效應,在當天也使得全世界的歌迷都在瘋搶郵票,由於是限量,造成全臺灣所有的郵局都出現搶購熱潮,連奇摩首頁都出現郵票專題報導,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行銷,讓更多人更喜歡鄧麗君!
此現象的效應也擴大到「清平調」MV5月8日首發的現象上,讓該影音的點閱率短時間內破千萬!!
可是這清平調仍是鄧麗君與王菲合唱版,原因在於鄧麗君生前只試唱半首歌,為了補滿一首歌的長度,後半段由王菲接唱。
鄧麗君雖是試唱,但完全不含糊,聲音婉轉清亮,可以聽出鄧麗君的唱功深厚。
但我個人是希望清平調能推出鄧麗君獨唱版,因為鄧麗君已經唱過一輪了,現代的科技進步,都能透過剪接,合成完整的一首歌了。

5月8日早上
以往10周年、15周年、鄧麗君60冥誕,都是非常重要的紀念年,當然二十周年也不例外!
先前FB社群就得到消息,世界各地的歌迷組織已經計劃5月8日要來筠園了。
因此盛況可想而知,誰能在逝世之後,還能將影響層面逐漸擴大到世界各地,逝世二十年至今令人懷念不已呢?就是鄧麗君!!
記得十周年的時候,寶媽致詞時,希望將來這份情能延續到二十周年、甚至是三十周年,很欣慰的是,我們辦到了,我們真的沒有忘記這份約定!
依照慣例,早上6點就驅車出發,最好在七點多到,因為到時候各地歌迷湧入金寶山,那麼要上山就麻煩了。
因為前幾天知道有颱風要來,開車途中,經過萬里海邊,還一度下起大雨,很幸運的是到了金山,雨水奇蹟似的又停了,
到了筠園似是有鄧麗君庇佑般的天氣放晴,每年真的都是這樣耶,好神奇!

我是第一個到筠園的,走進筠園主區,見到凌亂香腳、大理石面滿是灰塵與香灰,於是回車上拿起乾淨的布,裡裡外外的仔細整理一遍,打理乾淨之後,做個簡單的祭拜,
於是8點多香港環球歌迷會到了...
看到君迷會主席穿著迷彩軍服,拿著君迷會布條,開始佈置場地,這是每年都會有的事情。

此時兜售鄧麗君郵票的黃牛出現了,因為上次小巨蛋取票有照過面,因此我知道他的樣貌。
他先是跟鄧大哥聊天裝熟,取得旁邊外地歌迷的信任,
而後從背包拿出一整本的劣質沖洗照,開始向日本歌迷兜售,大概賣了幾千日幣吧= ="
接著又問身旁幾位歌迷,要不要買郵票?
我就問怎麼賣?
對方說四小張一千元!!!
由於心裡有底了,本就不客氣的回嗆,我買42元,你好意思賣一千!
幾張網路上抓的照片也能拿來騙錢,再不滾的話,不怕待會幾百位歌迷盯著你嗎?
那個黃牛馬上落荒而逃XDDDDD....
反正我的個性就是不怕得罪人啦,踩到拿鄧麗君賺取不法暴利的底線,就算你是黑道我也沒在怕!

接著媒體與大陸各地的歌迷會陸續湧進,到了上午9:30分左右,小鄧麗君們也紛紛到場,
筠園人潮越來越多,甚至上午十點舉辦公祭,人潮更是爆量!
據媒體描述,筠園現場大約有五百人@@!
由於人數真是塞爆了筠園,控管不易,使得原本要拍的照都只拍沒幾張。

去年鄧三哥沒出現、今年1月29日也沒出現,可是於二十周年終於出現了。
很多外地第一次來筠園的歌迷團體,第一次見到鄧三哥都振奮不已,紛紛要求合照與團體照,而且在簇擁之下,一起合唱起歌來了。
因為鄧三哥掌控的是基金會,在他的領導下,將鄧麗君活動辦得有聲有色,因此鄧三哥儼然成為世界君迷共主!
舟木稔社長與金美姐的狀況也是非常熱烈,因為是鄧麗君的親友,當然是造成各地歌迷的熱烈歡迎。

人真的是相當多,與幾位熟識的君迷簡單寒暄問暖與交流,畢竟一年才見這麼一次面嘛!要格外珍惜這緣份才是。
因為我要離開了!

這裡有個小插曲,回到家之後,這幾天在FB了解狀況,知道有人的花束卡片不見了,更誇張的是有人將自製相框直接用瞬間膠黏死在大理石面上,
唉...我是認為啦,那卡片是要給鄧麗君看的,而且二十周年就這麼一次機會,當個君迷最好有公德心一點,個人的行為狀況要自律!
而且將畫框用瞬間膠沾黏在上面,更是對鄧麗君極大的不敬!

IMG_4602.JPG

IMG_4605.JPG

IMG_4607.JPG

IMG_4623.JPG

IMG_4630.JPG

IMG_4631.JPG

IMG_4632.JPG

IMG_4634.JPG

IMG_4658.JPG

IMG_4661.JPG

IMG_4664.JPG

IMG_4686.JPG

IMG_4688.JPG

IMG_4705.JPG

回顧我的追星歷程,至今剛好邁入第二十個年頭,因為轉眼間鄧麗君逝世二十周年了。
我的資歷算淺,因為有更資深的君迷還看過鄧麗君的演唱會,以及見過鄧麗君本人的,
而我真正認識鄧麗君,竟然是得知她1995年過世的消息,那時大街小巷、新聞媒體都在播她的歌,我才瞬間被她柔美的歌聲與形象所吸引,一迷至今就是二十年!
回顧一周年的時候,我有幸參加周年紀念,當時只有膠捲底片機,沒現在數位科技這樣發達。當時也還沒開放大陸來台旅遊,因此盛況規模不輸二十周年,而且現場佈置,整排圍牆都是巨幅精美照片。
當時鄧媽媽、鄧二哥、五哥都還健在,我記憶最深刻的是鄧媽媽都還走不出喪女之痛,在筠園旁濕紅著眼眶的情境。
之間隔了幾個周年沒去筠園,而後七周年、九周年、十周年、十三周年都是隔幾年去,之後十五周年~二十周年則是每年都去。
為什麼我這麼重視鄧麗君呢?因為她是影響我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人!
每年跟鄧家人見面,都非常了解,就好像自己親人一樣珍惜這份情,而鄧家人對於歌迷這幾年來還是這樣的支持鄧麗君,總是滿懷感激,在筠園親切的接待。
直到九周年也就是2004年12月鄧媽媽走了,我更珍惜這份情,因為那是見她最後一次面。
後來幾年,鄧五哥與鄧二哥陸續離開,內心更是充滿感慨,因為他們都接待過歌迷、照顧過歌迷,如今每年要去筠園再也見不到了QQ...

鄧麗君周年紀念總回顧
一周年
IMG_4772.JPG

九周年
901 (1).jpg

901 (2).JPG

901 (3).JPG

十周年
101.JPG

十三周年
131 (1).jpg

131 (2).jpg

十五周年
15.JPG

十七周年
17.JPG

十八周年
18.JPG

十九周年
19.JPG

五月九日鄧麗君逝世二十周年「如果能許一個願」演唱會
IMG_1818.JPG
因為我沒看過鄧麗君的演唱會,只能憑藉著收藏的影像去回味她的丰采,不然就是參加基金會所舉辦的紀念演唱會,但不是每一次都去。
這是世界首創的個人虛擬影像演唱會,以往只做一首歌,這次是一整場,轟動與熱烈期待度可想而知。
而且我個人認為基金會能突破傳統宣傳,能有這番創舉,是讓人備受肯定的。
「數字王國」是專門製作好萊鄔電影特效的團隊,這次透過最先進的科技技術,與音樂文化結合宣傳,會讓人驚訝不已。
哇~!鄧麗君特效耶!真是太炫了吧!
我們鄧麗君又獲得一次創舉,沒被埋沒在流行音樂洪流,反而影響層面更為深遠,能讓特效團隊願意用盡心力為鄧麗君製作高清影像重建,進而實現「如願」開演唱會的心願,
我只能說,太佩服與感謝基金會了!辛苦了~謝謝基金會20周年為鄧麗君的努力付出!
這也應驗了王祖壽的專欄介紹裡提到~
鄧麗君在臺北小巨蛋舞台唱完「千言萬語」,屏幕上她從小到大的照片疊印著攝影的西元年份,歲月一頁翻過一頁,
數字原該停止於1995,但是,下一個數字再度浮現,是此時此刻的2015,舞台上,鄧麗君接著唱起「我只在乎你」,這20年她並沒有缺席。

2014美國告示牌音樂獎Michael Jackson透過特效奇蹟復活!
這個影像去年我看到的時候,就極為震撼,怎會這麼完美?!
而且這影像很立體,沒有框!
他的立體度在於整個背景與虛擬人物做結合,當Michael Jackson從王座起身走下階梯熱舞,身旁還有舞群動作整齊劃一,一起熱舞。
最重要的是這個特效他沒有支撐投影膜的框!但風大的時候投影膜還會偶而出現晃動的波紋,但這已經是神作了!!

2013年周杰倫魔天倫演唱會鄧麗君驚艷壓軸,當時造成震撼,臉形不錯,但下巴與光影表現須加強,動作也怪異扭捏,可是他有投影框而局限了表演範圍。
今年的如願演唱會,鄧麗君依然跳不出這個框架,為了擺脫框架表演侷限,舞台特別設計現場擺了更多的邊框,使眾多舞者在框內外舞蹈穿梭,配合虛擬人演唱,來盡量掩蓋這個缺失。
其他歌曲方面我覺得還可以再加強背景特效,讓這場演唱會更有真實的立體度。
以前鄧麗君在唱歌的時候,都是歌唱結合背景情境作演出,搭景絲毫不含糊,這樣鏡頭拍起來才會耐看。
而這次的千言萬語真的有做到這一點。
1981年富士特輯千言萬語一曲,鄧麗君在演唱的場景,就是乾冰瀑布,在這場「如願」演唱會有表達出這個情境,其實只要把框架拿掉,讓乾冰特效與虛擬影像做個虛實結合,那將是最完美的!

該演唱會以甜蜜蜜作為開端,關於甜蜜蜜一曲,在演唱會還沒開始前,數字王國FB就曾PO出幾段演唱短片,當時聽的聲音就很明顯不是鄧麗君唱的,
聲音類似但氣力不足,後面就有一大堆歌友也有相同的感覺,不是鄧麗君的聲音。
直到演唱會開始,我懷疑數字王國會看FB的分享文,有些歌曲在演唱時,音量之大而且調過音場與聲調,聲音竟然也很難分辨真假了!?真的很神奇!
這次演唱會有時會讓人覺得這件服裝的品味會讓人無法適應,鄧麗君唱一半,果然如我所說的會把披肩脫掉,但鄧麗君1976利舞台演唱會開場,在脫披肩的時候,只會交給旁邊的舞群,並不會直接丟在地上,這舉動會讓人覺得太刻意而覺得不自然。
當鄧麗君開口致詞的時候:「大家好,真的是好久不見」,而且還能神奇介紹小哥費玉清出場!因為鄧麗君沒說過這句話,但猛一聽,聲音真的很神似,此時現場歡呼聲四起,我內心充滿了感動,我在陶醉,我沒看過鄧麗君的演唱會,現在「如願」看到了!
此次的表演嘉賓費玉清,與鄧麗君合唱一曲你怎麼說,美聲天王與美聲天后的結合,完全沒有違合感。
因為他們的聲音真的很好聽,我之前就曾經在想,費玉清若能跟鄧麗君合唱,那該有多好!
現在我終於聽到了。
而之前費玉清也曾為了紀念鄧麗君,發行過「何日君再來」專輯,當時我就有買,每一首鄧麗君經典名歌,費玉清美聲的詮釋之下,格外動聽,難怪這次演唱會也吸引了很多費玉清粉絲,現場掌聲如雷,encore之聲不斷。

當虛擬鄧麗君結束之後,接著是小鄧麗君桐瑤的演唱,前一天在筠園就看過她本人,我是第一次看她的演出,她的型不錯,但演唱的聲音太嗲聲嗲氣了,而且很刻意的過渡使用鄧式打嗝演唱,造成聲音不耐聽,若撇開聲音不說,光看造型已經相當完美了!
陳佳的演出,最讓我感動的是清平調一曲,因為60周年的時候,北京演唱會就首次曝光清平調一曲而造成轟動,為了滿足臺灣粉絲的味口,主辦單位也將這首歌納入演唱歌曲名單,演唱背景類似以書法呈現古典味,來襯托清平調的高雅!
陳佳在唱這首歌的時候,我還一度怕她發錯音,這次陳佳的發音總算對了,選用這首歌來呼應前晚清平調MV的首發,這也是演唱會完美的宣傳賣點!

而虛擬鄧麗君再度出場時,與費玉清合唱一曲「但願人長久」,為了配合費玉清聲音,而把KEY拉高了,使得女聲變得異常尖細,這讓臨座的觀眾紛紛開始小聲討論...這不是鄧麗君的聲音!
而差異度在於上一首與費玉清合唱的「你怎麼說」這首歌上,女聲音階沒有拉高,而費玉清也是用相同聲調來配合演出,這使得「但願人長久」與「你怎麼說」女聲音色出現極大差異。
在「但願人長久」之後的「我只在乎你」一曲,更是完全走調破功,因為「我只在乎你」這首歌,我是最熟悉不過了,聲音與唱腔突然出現重大落差,這在開口第一句,就能很快的聽出端倪。

但演唱「我只在乎你」一曲的造型,真的讓我驚豔到,這套服裝很有味道,真的把鄧麗君平常演唱的穿著特色給表達出來了。
場景使用大量櫻花花瓣,花瓣雨不斷的飄下,美妙的鄧麗君型態在演唱時,竟然搭配夢幻的花瓣雨,這正是我最嚮往的憧憬呀!終於實現了,好感動!!
還有臉型及鄧麗君的化妝技巧,這裡也完美呈現,
鄧麗君的臉圓潤而不肥,化妝特色是會在雙頰拍上腮紅,內雙的眼神看著鏡頭時,眼神四目交接一霎那,會被瞬間迷住,眉型在歌唱時會呈現幾乎直立的柳葉狀。
鄧麗君的形象很甜美,每次欣賞她的演唱神情,我都會想多看幾眼捨不得離開,若特效團隊能做到這點,那麼表示該團隊已經成功了!
優雅的動作,肢體起伏不大,才是最難學的特色,還好沒像上次周杰倫那場,總是不刻意扭捏一下,或是耐一下這樣子。

0513.jpg

05132.jpg
演唱「我只在乎你」一曲的特效,我認為這服裝搭配與臉型是最優雅最像的,看了非常感動!

虛擬人的演唱,最困難的就是對嘴,據悉周杰倫那一場光一首歌就對了一個月。
為了弄得更接近現場演唱的感覺,若以放以前的CD聲音,那嘴型是對不起來的,Michael Jackson只有一首那還可以,鄧麗君則是很多首,因此要挑歌就只能從以前的影音存檔,去找出最好用的素材來結合虛擬,這樣演出才不會有破綻。
因此鄧麗君的演唱會要重建,是非常困難的艱鉅任務,這一點我可以體諒特效團隊的用心。

以上演唱會做個總結:
一、3D模組一但打造出超完美型態,建議使用3D列印直接印出來,大小尊都可,大尊的可以展示,而不局限於只能在演唱會看;小尊的千萬不要走高價路線,可以賣給歌迷珍藏紀念。
甚至使用超完美模組,直接製作出一尊蠟像了!因為大陸、香港、泰國都有鄧麗君蠟像了,而臺灣卻沒有?這有點說不過吧??

二、特效的成本很傷,而且數字王國簽約有十年,未來將以上缺點再經過微調,會更加完美,而且不怕將來沒演唱會可看。
我所掌握的消息,未來不排除推出形象廣告,我是希望將來能推出鄧麗君紀念專輯,然後用虛擬鄧麗君來介紹自己將發行的新專輯「淡淡幽情二之春夢秋雲」,我想這廣告一出,君迷圈肯定又要造成轟動!!

演唱會紀念品區與場外
IMG_1778.JPG

IMG_1779.JPG

IMG_1781.JPG

IMG_1782.JPG

IMG_1783.JPG

IMG_1785.JPG

IMG_1800.JPG

IMG_1801.JPG 

20周年珍貴交流品與戰利品
IMG_4747.JPG

IMG_4748.JPG

IMG_4749.JPG

IMG_4750.JPG

IMG_4751.JPG

IMG_4753.JPG

IMG_4754.JPG

IMG_4755.JPG

IMG_4757.JPG

IMG_4758.JPG

IMG_4759.JPG

IMG_4761.JPG

IMG_4762.JPG

IMG_4763.JPG

IMG_4764.JPG

IMG_4765.JPG

IMG_4766.JPG

IMG_4767.JPG

IMG_4769.JPG

自製鄧麗君珍藏紀念卡
IMG_47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