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臺灣很久沒有舉辦類似紀念鄧麗君的音樂會,最近的一次是在三年前,也就是鄧麗君逝世十五週年的時候,基金會有舉辦過一次,當時我就有去看,
當時的感動至今仍記憶猶新。
直到前陣子得知今年也就是鄧麗君60冥誕,也要在臺灣舉辦一次紀念音樂會,而且是以臺灣回起始點擴大舉辦,很感謝基金會有照顧到臺灣歌迷,看到這消息,關注這場音樂會的歌迷,詢問度居高不下。
這次這場音樂會能舉辦得如此成功,關鍵點在於60週年一連串的追夢行程安排,
如同友站Pal Fan所設計的主題海報「追夢三部曲」新書絕響~述君生、特展~明志君夢、演唱會~唱君歌,極為貼切!
從特展開幕式開始的感動,到今日的追夢演唱會,這一連串的追夢之旅下來,讓我今年飽嚐鄧麗君的存在氣氛。
心中那股感動久久不能散去,但我心裡也知道,在思君情緒高漲之後會有很長時間的空虛與平靜,要等到下次遇到這麼有意義的活動,除非是等20週年了!

今天是母親節,陰雨綿綿的日子,前陣子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去這場紀念音樂會?
因為偏偏在五月是我最忙的時候,稍有遲疑時,所有低價的票就全部賣光了,因此我為了看這場紀念音樂會,終究還是花了2500元,由此可見這場鄧麗君音樂會有多麼的狂熱!
雖然今天下起大雨,可是依然澆不熄歌迷們追夢的心。
在下午一點左右,我陪同兩位很要好的歌迷一起去體育館對面吃中餐,聊聊鄧麗君,就這樣聊著,等待下午三點的入場時刻,這時雨又更大了!
隨著雨勢不減反增,在演唱會入口處早已擠滿排隊入場的人潮。
 
 

 

  

「君之千言萬語40CD」基金會首批預購價8000元整。

 

 

  

然而就在一旁的臨時紀念品販售區帳篷裡,也賣起了「永遠的鄧麗君追夢60紀念冊」,我一共買了三本。
緊接著在入口處招呼歌迷群的是鄧三哥,感覺他好像很關心今天的到場人數,而我也上前向鄧三哥握手致意,謝謝您鄧三哥,您辛苦了!
鄧三哥則微笑以對。
 
    
入口處標語。

到達演唱會我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我開始張望四周,望眼過去真的滿滿都是人,我已經完全無法估算了,嘩~這場面比15年那場音樂會更浩大,心想鄧麗君的魅力在她逝世18年後,還能有如此影響力?這是讓非歌迷的人都覺得驚訝萬分!


   
下午三時許...
紀念演唱會終於開始了!
梁靜茹以一曲「我怎能離開你」做為音樂會開場!
幕然...演唱會的雷射光束突然一亮,把整個體育館照耀得金光閃閃,演唱會場的雷射管映耀出巨大的蝴蝶雙翅,這對巨大的蝴蝶翅膀會隨著演唱氣氛變色,因此聲光效果有十足的震撼力!
接著是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梁靜茹的唱功一流,表明鄧麗君是自己從小的音樂啟蒙,並祝福全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待梁靜茹退場之後,換成鐘鎮濤上場,他很感激基金會能邀請他來獻唱,並且回憶起他幫鄧麗君拍了很多照片,很榮幸能來演唱這場音樂會,
說著說著,音樂聲奏起的同時,背景螢幕浮現鍾鎮濤年輕時,主演的電影「小城故事」,阿B隨著螢幕浮現當年的片段,輕輕唱出一曲「小城故事」向鄧麗君致敬,因為他演的這部電影,主題曲就是找鄧麗君唱的,由鍾鎮濤來詮釋這首歌曲最為貼切!
鍾鎮濤是香港人,今天能走到這個地方,演藝之路也格外艱難,因此有感而發的唱出一曲「漫步人生路」。

在此歌手交替之間,現場奏起鄧麗君原音「酒醉的探戈」,偌大的螢幕轉播起鄧麗君的歷歷過往難忘倩影!
看到這裡,顯然這演唱會很有故事性,能在眾多歌手紀念鄧麗君的同時,也能多多播出鄧麗君的回憶片段與真實聲音,這樣可以讓人感覺,喜歡原汁原味又不失單調。

緊接著出場的是曹格,現場奏起配樂類似咖啡廳般的氣氛,此時全場雷射光束轉換成金色!
原來是一曲熟悉的樂曲「美酒加咖啡」,與現場氣氛搭得極為貼切。
曹格以一曲「風從哪裡來」作為歌手交接。

接著舞台的大螢幕上方突然亮起巨大的橫幅霓虹字樣「凱聲綜藝團百老匯」!
霓虹一閃一滅之間,引出類似鄧麗君的身影,此時現場鄧麗君歌迷一陣驚呼,
歌手王靜以一襲十億掌聲白色紅鳳尾華服出場,連續唱出「夜來香」、「在水一方」。
這極為神似鄧麗君的全身梳妝打扮與歌聲,補足了我沒看過鄧麗君的遺憾,無怪乎成為鄧三哥力捧的小鄧麗君之一。

在梁文音的一曲「路邊的野花不要採」,以及鄧福如的英文歌曲「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the ole oak tree」之後。
接手演唱的是另一位聲線極為神似鄧麗君的網路轉播傳奇~陳佳!
陳佳小姐身著類似鄧麗君1981年「金雞鳳凰喜」那套黑色禮服出場,演唱一曲「南海姑娘」。
以前我只聽過傳聞,說陳佳的聲音是有多麼的類似鄧麗君,今日有幸聽聞,真是值回票價,不然要聽到她演唱,我得跑到大陸去。

中場休息時間...
背景音樂奏起一曲「空港」,接著螢幕放映著鄧麗君在日本的努力奮鬥到得獎連霸的過程影片!
剛剛上一段是鄧麗君從小到大的照片回顧,現在則是在日本發展,準備邁向國際巨星之路,這場演唱會果然具有故事性,有相當巧思的劇本設計,透過演唱會的形式,轉述鄧麗君的一生!

談到鄧麗君在日本的發展時期,可想而知是即將出場的是旅日歌手~媛麗。
說到媛麗,很多歌迷也許還很陌生,可是我買過她的一張專輯,是由鄧麗君過去的鐵三角荒木豐久與三木たかし傳承下來的合作關係,沿用到至今。
她為感懷鄧麗君曾出過一張單曲CD,內有兩首日文歌「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 Part2」、「テレサの羽根」。
媛麗小姐談起自己與荒木豐久老師現在的合作關係時,在演唱會上以中日文混合演唱了三首歌曲「愛人」、「つぐない償還 」「襟裳岬」。
但很可惜的是荒木老師沒能來這場聆聽演唱會,也貼心的錄了一段訪談影片來懷念鄧麗君。

由美國葛萊美獎小提琴大師JAMII拉奏起悠揚的樂音,這位小提琴大師曾於1983年與鄧麗君同台過,是他人生中最精彩的畫面,想起鄧麗君的是不朽神話的一部份,並以這般心境奏起隨想曲。

忽然演唱會全場燈光驟暗,出場的是老蕭~
此時撐場的是由老蕭一人獨攬四首鄧麗君名曲「千言萬語」、「空港」、「我只在乎你」....當要唱到最後一首「再見!我的愛人」時,此時會場傳遞來一把鄧麗君追夢蝴蝶扇,要粉絲一起搖扇吶喊!
由「再見!我的愛人」間奏間出現熟悉的口白~那是鄧麗君真實的聲音~「再見了,我的愛人,我將永遠不會忘記你,也希望你不要把我忘記。也許我們還會有見面的那一天,不是嗎?」

又到了中場休息時間~
現場音樂演奏起不同以往的音樂版本~那是「1982年3月13日金鐘獎-君在前哨」現場錄音檔!
此時大螢幕的影片又播送出1981年鄧麗君勞軍的倩影,這使我大大的感動!

在此段影片的過後,更具故事性的演出又來了!
演出形式是每首電影主題浮現在螢幕上,搭配一首主題曲,這個橋段是由張靚穎以組曲的方式來詮釋。
張靚穎以一曲粵語歌曲「忘記他」為起始。
後來螢幕與演唱歌曲對應,依序播送的電影畫面是「1980年電影原鄉人」、「1981年電影假如我是真的」、「1974年的雲河與海韻」。

在張靚穎退場之後,現場的燈光忽然之間全熄!
此時在我身邊的觀眾開始交頭接耳起來,該不會是周杰倫要出現了吧??
此時全黑的舞台上,緩緩升起一架全白的鋼琴,此時現場又開始轟動了!
沒錯是周杰倫!
他以自彈自唱的方式搭配搖滾的曲風,來詮釋鄧麗君的名曲「小城故事」、「你怎麼說」。
在周杰倫演唱過後,現場燈光又開始轉為黑暗,潔白的鋼琴又降回原位,這表示周杰倫的退場。

在周杰倫退場之後,螢幕畫面放送著鄧麗君的經典絕選~淡淡幽情!
一曲「幾多愁」由陳佳再度演繹,道盡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在梁靜茹與鄧麗君的超時空合唱「獨上西樓」,口白的部份同樣由鄧麗君原音重現。
此時明月已現!
螢幕上映照出一輪明月,潔白的月亮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小船隨著湖面緩緩的飄盪,
看到偌大的月色意境呈現眼前,意味著是一曲....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節目接近尾聲,帶來的是同歡的氣氛,影片是訪談與每人唱一首「甜蜜蜜」,歌迷族群則不分你我,有資深、有年輕、有新世代、有司機、外國人,都喜歡鄧麗君,
此橋段彰顯出鄧麗君的國際性。
在同歡的氣氛中,接力剛剛歌迷群演唱「甜蜜蜜」的是曹格與張靚穎的男女對唱,並且將此同歡的氣氛意圖要帶給螢幕之外的我們,一起大合唱!

在同歡後...
是新世代天王天后們與朋友對鄧麗君的崇敬與懷念,有蔡依林、譚詠麟、李宗盛、劉德華...等,由天王天后現身對鄧麗君的懷念,由此可見她對音樂的影響力有的多麼的深遠!

接著是所有的演唱者大合唱「何日君再來」,並以「再見!我的愛人」作演唱會結局,
在結局中,螢幕裡的彩蝶翩然群飛而起,在彩蝶散去之後,是一幅鄧麗君的婉約形象花海巨照。
當燈光通明之時,象徵演唱會的結束,於是人潮開始散離,在場外開始下起傾盆大雨,
大批的歌迷開始大搶購鄧麗君的紀念品,象徵此熱情不滅的精神,想藉由影音商品再次的回味。
   
 
   
1977年鄧麗君香港利舞台演唱會~全院客滿!!!
 
 

 
 36年後....臺北小巨蛋體育館~2013年鄧麗君~追夢何日君再來紀念演唱會,這萬馬奔騰看完演唱會的疏散人潮,有多麼的可觀,我們只能訝異的想像,鄧麗君的成功絕非偶然!
 
 

 
 鄧麗君追夢60紀念冊與蝴蝶扇
 
 

 
 紀念冊內頁。
 
   
 
討論串:
http://www.teresa-teng.idv.tw/Member/index.php?option=com_kunena&view=topic&catid=12&id=1371&Itemid=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