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19.jpg

文獻匯整:恒久的溫柔 永遠的巨星 鄧麗君部落格

日期:

鄧麗君會有今天這番非凡成就,完完全全是自己一步一腳印,憑著驚人的意志力努力打拼下來的,才有至今深厚基礎與廣大歌迷愛戴,

台北仁愛路上,一條鬧中取靜的巷道內,開設了一間頗有氣質的茶館,鄧麗君選在那兒,和我作了兩個小時的交談。
淡淡的脂粉,一身高雅素靜的紫色裝扮,輕輕柔柔的舉止,鄧麗君確實是個讓人心動的女孩。
望著茶藝館壁上懸掛著的名家山水、花鳥作品,鄧麗君低聲的說:「我好喜歡這些畫喔」!
鄧麗君家中有兩幅祖傳的清宮景致工筆畫,兩年前,她赴美定居時帶到美國,裱好了就掛在洛杉磯購置的公寓內,
她說:「面對著畫,我的心情好開朗、好舒暢,書畫真能陶冶性情呢」!

以前,鄧麗君喜歡美好的事、物,因為能力不及,無法接觸,現在,她已有很好的經濟環境,她要開始收藏一些心儀已久的物品;
她看中了一套近代名家潘天壽的「四季圖」,問問價錢要六十五萬台幣,她在心底盤算著,是否值得買下?

小時候,鄧麗君的家住在蘆洲,父親做的是小生意,家境很不好,初中一年級沒念完,她就在「幫助家計」的理由下輟學鬻歌。
蘆洲雖是個物質缺乏的鄉下地區,小小年紀的鄧麗君,精神生活卻很愉快,住在那附近的人,幾乎都知道這位圓圓臉的娃兒,
天生一副好嗓子,小學四年級,就被九三康樂隊慕名請去在晚會中客串。

鄧麗君唱歌,並未正式拜師學藝,僅在正聲的歌唱訓練班上過兩個月的課,幸虧這兩個月,她碰到了一位慧眼賞識她的老師-「生命如花籃」的作曲者梁樂音,
梁樂音帶著她和另一位得意高足,一塊上台視的「藝文夜談」,接受訪問,這是她第一次在電視上亮相。

訓練班結業。「群星會」製作人慎芝給了鄧麗君正式演唱的機會,卻因過度緊張,第一次上台就忘了歌詞,急得芝猛拍額頭,這次不太光榮的事件,使鄧麗君被冷凍了好一段時間。

十四歲正式在「夜巴黎」歌廳登台,唱到如今,鄧麗君也有十三、四年的歌齡了。
這位當年的迷你裙娃娃,在國外、內的演唱平平順順,一直到1974年赴日加盟寶麗多唱片機構後,演藝生涯才大放光芒。

日本,可以說是她的歌唱轉捩點。
日本的演藝界,競爭得非常激烈,「Teresa Teng」的東方少女形象,風靡了日本,那種受歡迎的聲勢,
不亞於陳美齡、歐陽菲菲,中國女孩在日本是一支異軍,突起在日本的歌壇。

前前後後,有五年的時間,鄧麗君忙碌於日本的每一個角落。一天十二小時的工作,辛苦、疲累,固然給她帶來了高知名度,
可是鄧麗君的情緒穩定不下來,她的潛意識在抗拒這個國家。

鄧麗君說:「在日本工作充實,卻無一點樂趣」。
情緒不穩定,臉上的痘子就一顆顆的冒了出來,說著、說著,鄧麗君還下意識的摸摸臉頰。
「我受不了日本人的作風,在日本我雖然有了名氣,工作時,還是能感受得到他們的排斥」。所以,打死她,她也不願意交個日本男朋友。
眼中看著的是日本人,腦子裡卻是一幕幕上演著「南京大屠殺」、「七七事變」、「八年抗戰」的影像,
鄧麗君說:「我實在無法對他們產生好感,從小,我就接受了根深蒂固的教育,我沒辦法接納日本男孩的感情」。
別人看到的,盡是美好的一面,鄧麗君內心矛盾得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