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48  
 
不好意思,為了參加了01月25日的鄧麗君特展開幕式,我為了排除萬難,把當天的業務全部排到25日之後,導致我而後工作量全部推積如山,
之後到現在就一直在忙,直到現在才把這篇心得寫出來。
至今我的特展門票還沒使用,精雕筆記本也還沒兌換,也就是說我至今還沒去看過正式的特展,無法把細節描述得非常完整與詳盡。

距離上一次鄧麗君的展覽是鄧麗君15周年時期的「臺北花博會鄧麗君名人館」、以及更早之前的2005年2月到4月之間的臺中鄧麗君紀念展。
其中以臺中紀念展的展出規模最為盛大,而且更勝臺北花博會。
時隔8年了!在臺灣已經很久沒有舉辦過這麼有意義的展覽,這次特展對君迷來說可說是渴望許久!

猶記得早在一月中的時候,我接獲網路的鄧麗君特展訊息,得知01月26日在中正紀念堂即將舉辦鄧麗君特展,而早一天的25日,甚至還會舉辦一場開幕式剪綵記者會。
住在展場不遠處的我,看到這項「開幕式」的消息,真是喜出望外!
心想,無論如何我一定要參加這場開幕式記者會,若錯過這次的機會,恐怕要等到二十周年,甚至是鄧麗君七十冥誕才有可能,到時候我也真的老了!
為了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心中默默策劃著如何參加這場開幕式,於是我先在FB放出消息,友站Pal Fan也心動了起來,也獲得很多要好的歌迷給予鼓勵與支持。

在前一天24日,我準備了兩台單眼相機(5D2與7D)加外閃裝置、紅圈圈L鏡、一台高畫質五吋大螢幕手機、一台DV攝影機,同時攜帶兩台單眼,這時這些裝備已把我壓得腰痠背痛。


終於25日這天到了,開幕式活動是在下午1時舉行。
為了參加這場活動,我提早兩個小時到達會場勘查場地,深怕此項計劃有任何疏失。
在趕往中正紀念堂的路途上,我已感到這場盛大展覽的氣氛,主辦單位可說是卯足了全力宣傳,
沿途上我看見了特展的廣告旗幟插滿了一整排道路,更看到了龐大的活動式公車廣告看板,全部都是我最喜歡的鄧麗君。

25日上午10點半,自由廣場
IMG_3782  
我在自由廣場逛了一下子,發現這幅特展廣告非常顯眼,在身旁也有很多來自對岸的大陸遊客仔細端詳著這幅廣告,以及拍照。
在此我也做短暫停留,拍了兩張照片作紀念。
 
IMG_3825  
開幕式記者會地點在大孝門內廳,我從主體建築的左側大忠門進入,迎接特展的是一整排的特展廣告旗幟。
在大忠門大廳裡紀念品販賣處門口,兩處不斷的放送著鄧麗君演唱會影片。
 
IMG_3788  
其中最特別的是這場十億個掌聲,我在前面仔細端詳了許久,發現這部影片竟然是雙經典版本的膚色修復版,心想這個版本在臺灣不是不能賣嗎?!這裡怎麼會有?
可是怎麼看都覺得與我購買的版本有所不同,因為畫面四周都有經過美術特效處理,去詢問店員,他們都說這是雙經典的普版,可是據我所知普版收錄的不是這個呀!
顯然他們完全不知道。據我猜測可能是相關單位提供販賣售的DM片。
想想算了不想花時間研究這個,還是趕往展區要緊!
 
 
IMG_3825  

IMG_8909  

IMG_3794  
進入連接大忠門與大孝門的長廊,也就是特展展區介石廳與瑞元廳。
在這裡我看到了展場入口處擺滿了四處送來的開展誌慶鮮花,售票亭、互動軟體已經全部就位了,想必所有的佈置已經完善了。
在售票亭上我在兩側小小的螢幕裡,看到了很多珍貴的鄧麗君照片,在左側我也看到了廠商為特展開發的幾樣紀念品,讓我真的好心動,想說待會我可以買回家嗎?
未進入展場就看到這樣貼心的宣傳,十足充滿了鄧麗君的氣息,讓我好感動。
就在這個時候,我隱約看到一襲熟悉的身影朝著我走來,當走進一看的時候,竟然是鄧麗君的大哥!
我向鄧大哥打了招呼問好^^
我說:「鄧大哥,您好」!
鄧大哥看到我滿臉疑問,你是...我認識你嗎?
我笑笑的說我是鄧麗君的歌迷^^
可能是鄧大哥每天接觸了歌迷真的太多了,可是我去筠園都會見到最重要的鄧麗君親人之一唷。

來到了大孝門內廳...

IMG_3830  
現場的開幕式舞台已經佈置完善,只見台上的蘆洲國小鄧麗君的學弟妹們,為了迎接展覽的到來,不斷反覆用小提琴練習演奏著鄧麗君名曲,有我只在乎你、小城故事...等。
一旁的媒體接待處台桌上,擺放著立法院長王金平送來的賀展花籃、若長的來賓簽名紙軸。
隨著開幕時間慢慢逼近,現場的人員紛紛動了起來。
 
IMG_3943  
就在這個時候迎賓的接待員,開始佈置起接待處,運來了一箱箱的資料袋、參觀貼紙。
特展袋子裡面裝的是主辦單位發給媒體的新聞稿、特展場刊,因為我不是媒體記者,所以這份資料我目前是無法拿取的。
就在鄧三哥、三嫂、基金會的郭小姐、淑玲...等,陸續抵達會場,我陸續向他們打了招呼。
基金會的郭小姐、淑玲都很親切,我跟郭小姐聊了一下,她們稱讚我們網路資訊很快、很發達,很謝謝我們為鄧麗君所做的努力與宣傳。
距離開幕式時間越近,司儀不斷的反覆綵排練習、音響收音校準、測試,新聞媒體與特別來賓們也陸續抵達會場。
這時友站Pal Fan真的來了,我們彼此打了招呼,我打從心底欣賞她對鄧麗君上山下海的研究精神,向她連聲道謝。

下午一時開幕式終於開始了!
在所有特別來賓就位觀賞蘆洲國小絃樂團,奏起一首熟悉的鄧麗君成名曲「甜蜜蜜」做為開幕式開場。
特別來賓陣容有:
財團法人鄧麗君文教基金會等事長鄧長富、
鄧麗君大哥~鄧長安先生、
聯合報系金傳媒集團執行長楊仁烽、
地主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處長;
貴賓~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
國防部方面~政戰局副局長趙永生少將、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少將;
文化部方面~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朱文清局長、文化資源司長蕭宗煌;
臺北市政府方面~臺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
立法委員林郁芳、國立臺灣博物館陳濟民、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
太極影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寶雲、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榮譽董事長鄭崇華、董事長海英俊、木石研國際設計總經理范赫鑠;
遠自美國波士頓美術館的兩位代表。


IMG_3866  
接著是特別來賓致詞~
最先致詞的是聯合報系金傳媒集團執行長楊仁烽,一開始引用法國思想家Edgar Morin所說的話,明星會讓人夢想,更重要的是她會啟迪人們的夢想 ,鄧麗君就是這樣的一位明星,鄧麗君是明星中的明星!
雖然她已經逝世了十八年,但是這十八年來對她的思念是有增無減。
在民國100年的時候,在網路上做過一個票選,其中「月亮代表我的心」一曲,得到142萬票,是網路的第一名,從這裡就可以看得出,鄧麗君的歌、魅力,並沒有隨著她的過世而削減,反而在無形中不斷擴張!
鄧麗君的歌,不只在臺灣非常的著名,在大陸或者亞洲都是有非常多的愛好者,我們也看到了像王菲、張學友一直在唱鄧麗君的歌,表示對鄧麗君的致敬,我們也看到在1986年的時候,時代雜誌上面獲選「世界七大女歌星」和「世界十大最受歡迎女星」,
這些都代表鄧麗君她本身的魅力,她雖然已經過世,但是她的形貌、音容,在今天都在很多人的記憶深處,所以很多人會把她的影像縈繞在內心裡長久難以忘懷,這就是鄧麗君非常大的魅力。
 
IMG_3872  
其中楊執行長談到為了這個展覽,特別請「太極影音」做了一段有關鄧麗君的浮空投影,這在我們的國內舉辦展以來是完全沒做過的!
這是用科技的方式,可以看到在場內把栩栩如生的鄧麗君作出來,就像在你的前面,她所有的言行舉止以及她唱的歌,完全就是當年的鄧麗君!
楊執行長特別解釋,關於這一幕,他們得到了科技公司的幫忙,花了很多個月的時間,幾乎日以繼夜的做。
並且特別謝謝方國強先生為鄧麗君所打造非常夢幻、漂亮的禮服。
最後提及這場展覽未來要傳銷到中國大陸,在北京、深圳、上海,也有第三方來接觸,連檔期都準備好了,因此這項特展也是我們臺灣文化實力的輸出!

我在場聽了楊執行長關於浮空投影這項技術的說法,現在再回頭整理這篇心得,使我想起前陣子聯合報的所提及的相關技術內容:
「負責製作鄧麗君浮空投影的太極影音科技公司,由副總經理吳健榕率領40人團隊,整整聽了3個月鄧麗君的歌曲、參考了幾千張照片與十幾場她在臺灣、香港、日本的演唱會;經過3個月不斷修正、調整,吳健榕說,有時候動一下法令紋,便整張臉的味道都改變,名符其實的「牽一髮動全身」。
對吳健榕與太極的團隊來說,接下這項任務好像在爬山,時而在高峰、時而在低谷。吳健榕說,影像有時這星期看起來像、下星期看又不像,明明正面看起來很像、側面看卻又不像了,大夥的情緒就在興奮與沮喪間擺盪;但他心裡很清楚,只要跨過一個谷底,技術層次便會向上提升,他有信心,最後必能完成終極目標」。

以現在我所創作相關的鄧麗君修圖技巧,也會遇到類似的狀況,我有時候會為了一張圖,會沒日沒夜的改了上百次,今天看了很滿意,過了幾天之後又感覺哪裡不對勁,一張圖往往先後製出好幾種版本,各版本之間不斷交叉檢視修正,最終才定案。
因此我覺得鄧麗君的樣貌,縱然已經每天都在看鄧麗君照片的我,熟到不能再熟的清純臉龐,也是令我覺得最難描繪重現的技術障礙之一。

3_2013-02-02  
左圖是我自己自製的3D浮空投影修改版圖片第二版、右圖則是新聞擷取展區投影原圖。
 
IMG_3882  
輪到鄧三哥致詞時,鄧三哥除了感謝各方協助這次展覽順利的進行之外,還特別提及在鄧麗君十五周年的時候,由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擔任主任委員在辦活動的時候解決很多問題。
 
IMG_3890  
到號稱鄧麗君頭號粉絲洪秀柱上台致詞時,幽默熟練的台風言談,其中的幾段話讓我笑了!
一是我們已經不是粉絲了,而是麵條XD
我一直會不過意,心想麵條比較粗、粉絲比較細,因此麵條就是粉絲的進化版?資歷很深的老麵條嗎?XD
還特別澄清我們的主辦單位,是在文化上用心推動傳承的「金傳媒」,不是充滿八卦文化的「壹傳媒」!
讚揚鄧麗君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超級巨星,充滿感懷的致詞言語中,盡是對鄧麗君感念、敬佩與不捨。
第二還調侃了鄧三哥,說鄧麗君年紀小小的就出來走唱,有點虐待你的妹妹的傾向>"<
副院長特別解釋這次特展名稱「追夢~永遠的鄧麗君」,「追夢」二字的意涵。
鄧麗君一生都在追夢,可是她築夢踏實!
她的追夢並不是成天潦在幻想當中,而沒有行動;她是築夢踏實,一步一腳印的來創造她自己的獨特風格,造就了特別的成績!
她在一生當中很辛苦的行走屬於她的路,追自己的夢,而且她愛國的情操,無人可比!
洪副院長侃侃而談的憶起那個年代的兩岸關係,鄧麗君在其中所扮演的特殊角色,看她過去愛國與勞軍的紀錄,當時兩岸關係不同,她絕對不踏進大陸,可是她的歌聲早就超越了年齡、國界、族群、地域、政治。
雖然鄧麗君未曾踏入大陸地區,可是她的歌聲早就穿越了,所以白天看老鄧、晚上聽小鄧、不愛老鄧只愛小鄧...等。
 
IMG_3948  

IMG_3901  
鄧麗君的香吻到底給了誰?就是之前配合特展,由基金會提供照片,主辦單位發佈出來的尋人啟事,希望能透過媒體找到這位幸運的阿兵哥,意外引來兩位薛先生現身受訪,
到最後這位阿兵哥被通緝了,哈!
在所有的來賓致詞完畢之後,舞台上擺放起一幅1981年鄧麗君在金門烈嶼君在前哨勞軍時,親吻一位少尉輔導長的照片。
我覺得這個活動成功的炒熱鄧麗君的話題,因為這陣子的新聞報紙、電視上都在報導這則消息,使得網路奇摩有關鄧麗君的人氣整個大爆增,成為熱門搜尋的關鍵詞之一!
而且整個1981年鄧麗君「君在前哨」的相關報導,我手上至少掌握了將近二十篇,這個部份是最熟悉不過了!能近距離接觸這位當事人,我真是與有榮焉。
這位神祕的特別來賓現身之後,我仔細比對舞台上照片中人,證實就是此人沒錯,心想我只要撲上前親吻他的右臉頰,我豈不是間接感受鄧麗君的香吻嗎XD
此時薛進友先生上台接受頒獎儀式,金傳媒集團執行長楊仁烽、鄧三哥、洪副院長共同頒發限量鄧麗君24k金箔紀念票給這位幸運兒。
 
IMG_3913  

IMG_3923  
開幕式典禮即將接近尾聲,剪綵儀式開始,執行長楊仁烽、鄧三哥、洪副院長留在原地不動,另三位來賓共同參與剪綵儀式,
當六位重要來賓與主辦單位代表人物,拿起金剪刀剪下紅綵之際,舞台兩側瞬間噴起若高的白煙特效,伴隨著鄧麗君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做結尾,象徵「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未來三個月展期一切順利。

在整場開幕式結束之後,所有的特別來賓之中,成為媒體最熱門的專訪人物,非鄧三哥與薛進友先生莫屬!
由於訪問鄧三哥的記者媒體實在太多,我無法靠近,在訪問完鄧三哥之後,緊接著媒體訪問起薛進友先生,請他談談當年鄧麗君在金門烈嶼勞軍的相關細節,但是他的音量太小,我只隱約聽見他談起鄧麗君在他面前清唱兩個小時。
而後我幸運的拿到薛進友先生的新聞稿,我獨自在旁端詳著這份稿。
就在此時,突然有位小姐問起我與友站Pal Fan想不想參觀特展?
我們異口同聲說當然想阿!可是我們進不去!
之後再問我們是甚麼人?
我說我是普通的鄧麗君歌迷,我想我會這樣回答,也是我平常態度過於低調有關。
還好有友站幫忙急智應變答道我們是「忠實歌迷」,不然搞不好也無法進入搶先參觀特展了,在此特別謝謝她^^
結果神奇的是聯合報主辦單位的小姐,竟然大方的給我們一人一張特展參觀貼紙,要我們貼在臂膀上,有這張貼紙就能進入參觀。
我當下跟這位恩人表示,我們有經營個人網誌。
她說那更好,要我們多寫寫文章幫忙宣傳!
拿到貼紙之後,我簡直樂翻天了!這怎麼可能!?
簡直是用衝的進入展場。


展場方面,到目前為止我還沒使用到門票參觀過,因為時間真的有限,我無法很詳細的描述展場的整個細節,在此只能簡單帶過,請多包涵。
夢的原點
抵達展場之後,就讓我感到驚喜的第一幕,好特別的高科技硬體展場,映入眼簾的是歌詞字幕牆,牆上投影著鄧麗君名曲歌詞,而歌詞的字裡行間,還飛舞著許多漂亮的蝴蝶,好夢幻唷!
來到第一展區夢的原點,我看到了鄧父送給鄧麗君訂婚的藍寶石項鍊以及手鐲、星願手稿,在透明玻璃帷幕上神奇的投射出鄧麗君倩影與手稿!這太特別了吧!

築夢之路
展場裡迴盪著一曲「彩雲飛」,三台投影機運用無接縫技術,把畫面投射在長方形的百吋螢幕上,畫面裡鄧麗君結合水墨特效,揮灑出鄧麗君的人生縮影。
鄧麗君生前獲獎的獎牌獎杯,每一面獎牌、獎杯都有按照年代排序,以及相關照片典故說明。
築夢之路,鄧麗君因為有夢想,為追夢而逐夢踏實,而這三雙鞋的人生哲學正是伴隨著鄧麗君圓夢,踏上巨星之路的重要踏板,這是一個很好的啟發教材!
人生是一本讀不盡的書,櫥窗所展示的李清照詞選、唐詩三百首、張愛玲小說集,一只旅行箱幾本書籍,鄧麗君長年旅居海外,她為了邁向國際巨星之路,其幕後不知飽嚐了多少血淚辛酸。
猶記得基金會發行的影片,鄧麗君的1978香港篇,接到電話之後,提起旅行箱又要開始流浪了!
我看到這項展品特別有感觸,腦海裡頓時浮現這幅畫面,這就是伴隨著鄧麗君漂泊天涯的旅行箱嗎?而在海外孤身奮戰的日子裡,大概就是這幾本書籍陪伴著鄧麗君吧?

夢的羽衣
在這展場裡,展出了11套鄧麗君生前演出與平常穿著的珍貴華服。
每幾件衣服就包裹著一層透明的圓形太空包,
每個太空包裡又展示著小螢幕,螢幕裡映照著鄧麗君當時演唱會所穿著的服裝做比對。
在看完十億掌聲旗袍、日本NHK人魚裝、鄧麗君白紗之後,有一件衣服真的引起我的興趣了!
就是這件從以前到現在完全沒展出過的,在1980年7月22日,紐約市市長的私人秘書艾麗莎女士親臨席上,頒發了一個金蘋果胸針給鄧麗君,鄧麗君所穿的就是這件藍色雕白花的衣服耶!

IMG_8916  
這就是我最喜歡的衣服,而且我為了設計網誌樣式,還特地把這件衣服當作我的部落格首頁照,如今親眼看見這件衣服的真品實在太感動了!

夢中有你
以鄧麗君香港故居擺設為主軸,牆上的裱框掛畫看似原版,事實上仔細一看竟然開始動起來了,畫框裡播放起鄧麗君香港1982影片。
 
何日君再來
這個展區真的有股讓人驚艷且神祕的感覺,來到這個展區之前,要先翻開紅色布幕,在黑暗的空間裡,我靜靜等待傳說中的3D浮空投影的鄧麗君出現。
然而在此之前,開幕式楊執行長致詞時已把整個技術呈現的方式,說得我怦然心動!
此時舞台上突然出現一個漩渦光影,極速旋轉的漩渦光影中,逐漸描繪出紫色鄧麗君輪廓,當輪廓慢慢清晰的時候,鄧麗君真的穿著方國強設計的紫色蝴蝶華服現身了!
我看到的當下真的愣住了,會愣住的原因是我沒見過鄧麗君本人呀!
這如夢似幻的鄧麗君竟然在我眼前唱起歌向我問候?
而且這浮空投影虛虛實實的,感覺真實立體、背後又不透光,看到這一幕我突然好想上台獻花給她!
鄧麗君以一曲「何日君再來」唱給歌迷聽,並且說到「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說著、唱著,鄧麗君頓時化為一縷輕煙作為疾駛流星,消逝在天際,在無垠的天際上,幻化成「42295 Teresateng」小行星,永恒守護著她逝世十八年來,一直對她無法忘懷的歌迷。
說到這浮空投影技術,我在FB上也曾經做過預告,自己運用合成修圖技巧,製成一幅假想圖,卻也造成不少歌迷熱烈迴響。
另一面的透明櫥窗,展示著方國強為鄧麗君所設計的華服,三百六十度緩慢的旋轉,紫色的繡花蝴蝶,非常雍容華貴,心想鄧麗君在六十冥誕能穿上這件衣服,那該有多好!

化妝間裡,鄧麗君的登台首飾、化妝品,重現了鄧麗君在登台前,梳妝的情境,台上的鏡子裡我彷彿看到鄧麗君浮現其中,我看著鏡中的自己,再回想鄧麗君也曾用過這面鏡子梳妝的模樣,
這使我想起前陣子10+10初登場,重現群星會初登場後台的影片,感覺很類似!
牆上掛著鄧麗君歷年發行的黑膠唱盤、衣服。
 
 
Goodbye my love
這個展區的設計主題以全黑為佈景,兩側的黑色空間,如同浩瀚的宇宙,空間裡佈滿了星光閃閃。
人生未能圓滿,是鄧麗君的遺憾,而三大遺憾裡包括了學業、結婚、未能到大陸演唱,為了幫鄧麗君圓這個夢,在這個特展裡預告了六十冥誕全球巡迴演唱會。
鄧麗君的歌唱生涯,留給歌迷無法抹滅的回憶,這個回憶未來將繼續傳承數個世代,甚至直到永遠,鄧麗君雖然已經離開了,在浮空投影的鄧麗君幻化成「42295 Teresateng」小行星,延伸至這個展區,守護著歌迷,
每當仰望夜空時,看見滿天閃爍的星斗,如同想起鄧麗君在無際夜空繼續發光發熱,鄧麗君就是那顆最閃亮的星星。
我將永遠永遠愛你在心底,希望你不要把我忘記;
我將永遠永遠愛妳在心底,希望歌迷不要忘記鄧麗君!

在約略參觀完整個展場,我又回到了「築夢之路」,在這裡我巧遇了佈置這整個展區的設計師,她很有氣質與才華,詢問我看完展區的感想。
我說很溫暖、很有設計感、很高科技讓我震驚,在這場展覽讓我感到鄧麗君的真實存在,我要的就是這種夢幻的感覺!
她又問我~你是Pal Fan嗎?
這時我突然訝異了,我說我不是。
訝異的是她也會看網路部落格,注意鄧麗君的資訊耶,而且她說這整個展場牆上的一字一句都是她慢慢寫、慢慢想出來的,為了這些她花了很多精神,很希望聽取參觀者的意見,給予支持與鼓勵。
我真是太榮幸了,竟然遇到展區靈魂人物,看著展區的簡介字語,文筆真的好棒,短暫寒暄幾句,這時開始清場了,我高興的趕往購物區繼續購物。

在購物區裡,我見到了琳瑯滿目的鄧麗君商品,而且數量彷彿多到數不清,這是由主辦單位找來開發廠商合作,特別為這個特展所開發的多元化商品,而且都是全新樣貌!
別小看這幾樣商品,每樣價錢大約幾百元新臺幣,因為太喜歡了,每樣都買,等購物籃裝滿時,要到櫃台結帳,看著電子發票機的價錢不斷往上飆升,不知不覺價格竟達上萬元!
服務小姐仔細清點商品之後,發現提袋裝不下,貼心的拿了兩個大箱子幫我把紀念品包裹其中,數量足足裝了兩個大箱子,
最後離開時,我跟友站Pal Fan打聲招呼道別。
回到家開始清點紀念品、拍照,商品一PO上網路,連帶的連累好多歌迷荷包跟著大失血,對他們真是不好意思,罪過呀!

論壇討論串:
http://www.teresa-teng.idv.tw/Member/index.php?option=com_kunena&view=topic&catid=8&id=1348&Itemid=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