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c79f3df8dcd1004405702c708b4710b9122f26.jpg  

文獻出處:1987年儂儂雜誌三月號
撰文-李幸紋

文獻匯整:恒久的溫柔 永遠的巨星 鄧麗君部落格

她像一首溫柔婉約的歌,她總在他人心深處低迴...

與時光拔河,或者能夠拉回幾載青春,需要的是恒心與毅力;
與人生拔河,需要的卻是洞澈領悟與澄淨,
扳回的則是永恒的真理與自信!
鄧麗君由沒沒無名的歌手,躋身國際歌壇,
她所足以示人的,不應該只是虛名與歌聲,
而是妳從未探勘過的內心深處!!

鄧麗君是個洋溢著國際感的女人,月亮般溫柔的臉龐、澄淨清澈的目光予人知性洋溢之感,
挾著柔和細嫩、充滿情感的聲音,她成功進軍日本歌壇,贏得無數歌迷的喜愛。

這個33歲的女人(1987年),在日漸成熟的年紀裡找到人生的方向,確立存在的價值,也改變了以往的一切觀感,這些改變,來自不斷的經歷、領悟以及理性的取捨。

情人只會對我工作造成困擾,我只要一戀愛就不再可愛了
民國72年,鄧麗君以一曲「愛人」風靡日本並贏得日本有線放送大賞。
由於歌曲歌詞過於坦白表露情感,並且不是正常性的感情,
走紅之後她接受日本記者訪問時表示:『唱完「愛人」之後,我更加反對不正常的戀情。
因為不論妳如何喜愛一個人,如果愛情會使另一個女人暗自哭泣神傷,即使自己快樂,也絕對不容於良心。戀愛時雙方最好能互相保持獨立的生活,千萬別讓自己和他的世界只有對方。』

『目前,情人只會對我的工作造成困擾。也許你們覺得我很可愛,但是我只要一戀愛就不再可愛了。
因為一旦心中有個人,我會很纏他,到國外會擔心他、想念他,隨時都會想打電話給他;如果不在,又會不斷打電話並責問他去哪裡...
因此,我想,還是不要有穩定男友的好。我只要有那種一起吃吃飯、看電影,不在感情上認真的男性朋友就很滿足了。』

面對漸增的年齡數字,她也告訴自己不能再在找尋男友的事上放費時間,須把握寶貴光陰。目前她不再四處跳舞、喝酒、熬夜,反而積極勇敢的創造人生。

人生四大信條-擴展具世界觀的視野、貪婪的吸收知識、不惜自我投資、減肥並過正常生活
去年(1986年),鄧麗君將一頭幾乎成註冊商標的長髮剪短。當時曾經有人臆測她是因為失戀才忍痛剪去煩惱絲,但事實並非如此。

『我正迷上衝浪,尤其經常在香港及新加坡衝浪,留著長髮委實有些不便,就把它剪了。』
為此,她還自我解嘲的說,當一個公眾人物實在很苦,一舉一動毫無自由。
目前,鄧麗君周遊世界各地,並於該地租屋,過著自由悠閒的生活。一年中,她不再如以往般忙於舞台歌榭的演出,只工作半年,其餘半年則飛往心想的國度停泊,
一面過著當地生活,一面感受世界各處說不盡的風情魅姿。

最近,她忙於錄音,希望將出過的唱片集結出版發行。忙完之後再打算外出遨遊,也許有人會以為她過份漂泊不定,但對她而言,這樣的日子才適合她。

在她經常停泊的港口中,香港是她最喜愛的一個港灣。她在香港的居處雖小,但眼前就是海。
她說:『無論心情如何不好,只要在窗邊坐下,望向海邊,馬上就會精神振奮。』
由此,妳不難看出,這個小女人愈來愈懂得打發生活,度過心情了。
另外,為了能在短時間內接受高級聲樂技術的訓練,她毫不猶豫地飛往英國。
因為她覺得只有聲樂發源的本土地,才有真正的好老師,在香港只有第二手的訓練,而目前她要學最好的、做最好的,也要給觀眾歌迷最好的視覺、聽覺享受。
到了倫敦之後,她又將自己的觸角往歐洲各處伸展。去年春天,由於受到法國繪畫、流行雜誌上的圖片吸引,她下定決心要前往該地一探究竟,捕捉生命中曾經有過的夢境。
於是,她暫別她衷愛的、悠閒的香港,獨自面臨緊張的異國生活。她在法國,一面學習法語,一方面感受這個國際藝術國度的震撼與衝擊,為第二個生活信條努力。

『No Input,no output。若想製作出優美的音樂,就必須蒐集各方面情報及知識,而加以活用在生活、生命中。而為了這些,辛苦算不了甚麼。』

隨著旅遊次數的增加,工作量大為減少,形成收入少、支出多的情況。但是對她而言,目前最重要的不是為了使生活安定而拼命儲蓄,
而是投資於生活上的樂趣,讓自己神采煥發。
有一陣子,因為經常的忙碌和年齡的增長,使鄧麗君一度為腰痠背痛所苦,後來,她逐漸注意到想愛做好工作,身體便須強健。
由於她首先在飲食上下功夫,採行素食,不再攝取肉類,並且充份運動,漸漸的,她的身體健康許多。

對她而言,30歲是個結束、也是開始,她變得更獨立自主.....
這二、三年間,鄧麗君接受許多新挑戰,無論學語文、考試、減肥或運動,所有行程(包括工作),幾乎由自己安排,而她對於這種生活感到十分有意義。
究竟,她是如何由一個依賴的女人,搖身一變而為獨立自主,又具有遠見的女性呢?
『以工作而言。我21歲首次在日本表演,對於日本影藝界一無所知。第一張唱片銷路並不好,當時我信心大減,所幸第二張唱片「空港」頗受歡迎,才略為安心。
當時我很想灌錄一張流行歌曲唱片,但老闆都希望我演唱較受歡迎的「演歌」,限於合約我無法反抗。那段期間,心情惡劣到極點,身體也每下愈況。』
鄧麗君那時才知道,作為一個歌手,選曲是件何等重要的事。
30歲時,與原公司合約期滿,她決定不再讓別人影響、干涉自己的喜好。

『那時,正好是我為了紀念歌唱生涯15周年,作巡迴演唱,我不停的在台北、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演唱,當時我有種感覺,彷彿生命中另一個時代來臨,我的工作必須改變,生活方式也將與以往迥異不同....。』

當她再度回到日本,連接的幸運紛紛連袂而來。
先是「償還」及「愛人」為她贏得全日本有線放送大賞,去年更以「時光自身邊流逝」,三度獲得有線放送大賞,由於此曲含有流行樂風,更使她雀躍萬分。
因為進軍日本「流行歌曲」,是她最大的目標與心願,她要再次證明自己的勇於挑戰是正確的。

對於過去,她從不後悔、也不遺憾
20多歲時,鄧麗君也和所有世間女子一樣,曾經憧憬於作飯、育兒的結婚生活。
直到有一天某人向她求婚時,她才意識到,真正的婚姻需要寬容、忍耐與妥協,也才放棄了這念頭。
『我當時考慮到將來工作與音樂的喜好是否會對婚姻有所妨害。百般選擇下,決定不要婚姻。』
對於這樣的抉擇,她絲毫不覺遺憾。
她說:『要使自己滿足,一定必須割捨某些東西,也要對於某些東西有種「貪慾」。取捨的角度則視各人價值觀而定。
我喜歡唱歌、喜歡音樂,因此我認為這個抉擇「應該」不會有錯。』

最近,鄧麗君也開始嘗試作曲,雖是失戀一類的歌曲,也總在絕望中隱含生機。
對於這樣一個溫柔多情、典雅成熟又富才華的女人,相信不僅我們喜愛她,世界都會戀慕著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