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君與徐惠民1982年攝於新加坡「麗的呼聲」

在我所認識的巨星中,唯一親眼見到因受委屈而哭成淚人的,就是鄧麗君。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鄧麗君與當時的半官方電視臺和電臺之間鬧別扭,起因聽說是因拒絕擔任某歌唱比賽的評判及表演嘉賓。幸而當年在廣播界執牛耳者仍是「麗的呼聲」,要教鄧麗君在本地銷聲匿跡是辦不到的。當她發行新唱片需要電子媒體宣傳時,就只到「麗的呼聲」。少不了安排上當時收聽率最高的現場訪談節目,我在每逢星期日早上主持的《娛樂情報》。
寶麗金的公關通知我,當天早上鄧麗君從吉隆坡趕回來,將會自個兒來上節目。
因為是難得的獨家專訪,我特地安排幾位歌迷到播音室與偶像面對面聊天。
節目即將開始,我下樓接受邀的聽眾和鄧麗君。只見已有好幾十個歌迷聞風趕來擠在鐵柵外喧嘩,一旁卻有個女孩在掩面哭泣,上前一看,赫然是鄧麗君。
 
 
鄧麗君與徐惠民1982年攝於新加坡「麗的呼聲」

由於星期天沒有其他同事上班,只有印度籍司閽值班。司閽見鄧麗君衣著樸素隨便——T恤、牛仔褲、便鞋,就視她為一般意圖冒充歌星闖關的歌迷,硬是把她拒於門外。
我向司閽說明,鄧麗君得以進來之後,含淚對我說出她急得哭起來的原因:「我怕沒上你的節目,又讓人以為我耍大牌!」
節目開始後,鄧麗君很快便平復心情,與在場的歌迷談笑風生。
當天傍晚,鄧麗君再次來到「麗的呼聲」,又上我主持的另一個現場直播節目——《寶麗金之聲》。這回又與那印度籍司閽碰面,鄧麗君沒有一絲芥蒂,主動與他微笑招呼,倒叫我這位同事很不好意思——因為我已對他說,這位可是唱一場要出場費數千美金的國際巨星啊,你居然把她整哭了!
司閽或許是覺得不可思議,這樣一位巨星,怎麼這樣平易近人,沒一點兒架子呢?

圖文原載於2010年6月13日新加坡《新明日報》
作者:徐惠民

圖片文章全部轉載於以下網址:
http://www2.lidicity.com/xuhuimin/lldrz/denglijun.html

徐惠民在「麗的呼聲」的一點回憶 
 
 
新加坡「麗的呼聲」大廈(1949-1989)

新加坡「麗的呼聲」開播於1949年。
開業時建的大廈位於克里門梭道182號。面向大路的一棟樓高三層,地面層為接待與銷售部,二樓為中英文節目部,三樓為播音室。靠檳榔巷的一棟的二樓設有餐廳及廣告部,三樓為錄音房,四樓為可容納三百人的冷氣大禮堂。「麗的呼聲」在惹蘭斯蘭丁還曾有另一座大樓,原本歸維修與其他銷售業務使用。1989年賣掉克里門梭道的大廈後,播音部門也遷到那裡。 我在「麗的呼聲」慶祝成立20周年的時候,參加它屬下的華語話劇研究組。在它慶祝成立30周年的時候,成為它的一名播音員。我任職的那幾年,雖然電臺已受電視的威脅,但「麗的呼聲」聽戶竟還一度增至十一萬戶,達它開臺以來的巔峰。由於影響力仍十分強大,娛樂機構很看重它的宣傳效力,所以都樂於安排旗下藝人上節目。 

 
新加坡「麗的呼聲」位於惹蘭斯蘭丁的大樓,1989年後一度在這裡播音。

十二年的全職廣播工作中,我有幸被安排主持收聽率最高的時段,因節目的需要,有緣接觸眾多歌影視紅星。可惜當年並不懂得珍惜資料,除非有記者在場,自己甚少拍照留念,錄音資料更鮮有存檔。應《新明日報》之邀寫一點在「麗的呼聲」工作時的見聞,我只能作很小一部份的追憶。

圖片文章全部轉載於以下網址/作者:徐惠民
http://www2.lidicity.com/xuhuimin/lldrz/index.html


地立城裡的寶藏
 

lidicity-new_t  
 
網址如下:
http://www2.lidicity.com/

在徐惠民的網頁「亮麗的日子」,在左上角有個「地立城」LOGO連結,點進去之後,會出現一張有很多大樓圖樣(如上圖),每一棟大樓都是連結,可以用滑鼠自由點選,每種連結都有好多驚喜,有懷舊影片、報導、復古黑膠音樂...等,種類相當多樣,且據有參考價值,等待懂音樂的人去一一發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