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感謝基金會能在鄧麗君60周年舉辦這一連串的紀念活動,讓歌迷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昨天是追夢鄧麗君特展的最後一天,雖然天氣狀況真的很糟,可是冥冥中真的非常幸運,要去追夢的時候,雨竟然短暫歇息了!
前陣子金山紀念館傳出令人不安的消息,說預定要蓋的紀念館恐跳票。
因此把握當下機會,趕緊去看最後一次,而且這次我要在裡面待久一點,不再來去匆匆。
心想除了高雄紀念館外,錯過此次,在臺灣要辦特展也許會等到逝世二十周年、也許會等待更久、也許此生再難看見鄧麗君的相關文物。

猶記得當時特展開幕式是在三個月之前舉辦,那時的開幕盛況彷彿就像是剛剛經歷過一般,
轉眼間三個月的展期已過,在昨日撤展了。
這三個月的點點滴滴,我陪伴了好多我熟識的歌迷一起去看展,
因為這次的特展,我們又拉近了彼此的友誼。
因為不能拍照,所以在展場內勤抄筆記本,大家一起看展,共同找碴,共同仔細做功課,努力將展場內所有的點點滴滴一一記下。

要去看展的前一天,友站Pal Fan捎來訊息,說金美與金翠兩位姊姊也要去看最後一次特展,她們是鄧麗君生前待如親姊妹般,親到不能再親的親友,陪伴過鄧麗君走過無數場演唱會,
從頭到尾幫鄧麗君仔細打理一切的好姊妹。
因此我們彼此相約在展場見。
我大約早上10點左右入場,於是我終於使用了金箔紀念票。
我先在紀念品區稍微逛了一下,果然紀念品開始大出清了!
有很多紀念品都完售了,有些紀念品還把價格壓得非常低,估計真的是一件都不留。
心想還好當時我幾乎買下了展場所有的紀念品,不然這次去真的賣完了很多商品,若沒買到內心難免缺憾。

走出紀念品區,這時巧遇友站Pal Fan,打了聲招呼,您好!
再度一起去看展吧!
她對於參觀特展的心得,寫得非常細膩、條理分明,一向都是我學習參考的指標。
來到我熟悉的展區,我這次刻意放慢腳步,仔細的看完美一樣展品的細節,
不過老實說我這次去是來找碴的,哈!
首先在夢的原點展區~鄧麗君的星願手稿寫錯了,而且錯誤的詞還出現在場刊與DM中唷。
只要惶恐灘逞雄....英雄末路當折磨,這才是正確的。

接著是築夢之路~其中讓我非常好奇的是鄧麗君會11種語言?這資料是哪找來的?不可能會這麼多!
轉身看到那雙芭蕾舞鞋,這雙鞋子我們怎麼看都是大人的尺寸,而旁邊竟然擺著一張1958年鄧麗君小時後練芭蕾舞的照片,
兩相對比差異極大,心想...五歲的小女孩要怎麼穿這雙鞋子跳舞?
這個答案就在看完特展的時候,謎題被友站解開了,佩服!
原來是1981年鄧麗君為了要錄製「君在前哨」專輯時,排練舞步,所穿的練舞鞋,
而後鄧麗君為了15周年巡迴演唱會,也曾穿這雙芭蕾舞鞋全力的排練!
所以這雙芭蕾舞鞋的大小已經篤定是大人的尺寸了。

在同一個展區內一個玻璃罩櫥窗內,導覽主題為「超越學歷的終身學習」,這個小小的透明罩內,展覽的主題看似簡單,
放個幾本手掌般大小的袖珍型筆記本與年曆,有簡體字版的漢字拼音學習、有法國文的掌上年曆。
這時友站問我一個問題~為何鄧麗君會看簡體字的書?
我看了一下該主題,大概知道此主題是語言與拼音的學習,我想大概是我們臺灣國語教育都是用37個注音符號拼音,與大陸那邊的羅馬拼音方式不同吧?
就在此時我對那本法文小年曆有興趣了!
該法文筆記本停留在1991年2月5日星期二開始,
小小的筆記本上面鄧麗君親筆密密麻麻的記載了好多唐宋詩詞,再仔細看其內文,赫然發現詞句中夾雜著星願的隻字片語。
這份手稿不同於基金會最先公佈的那一份,相信很多歌迷都看過了,對於內文我們都很熟悉。

橫跨兩頁的筆記本鄧麗君寫著:
只愁歌舞散 化作彩雲飛
兩情若是長久時 又豈在朝朝暮暮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
淚眼問花花不語
別時容易見時難
不是愛風塵 似被前塵誤
誰伴我 醉中舞
欲將沈醉換悲涼 清歌莫斷腸
醉舞下山去 明月逐人歸
多情為誰追惜
但蜂媒蝶使 時叩窗槅
多情卻被無情惱
隨春且看歸何處
把酒問春春不語 黃昏卻下瀟瀟雨
為誰留下瀟湘去
霧失樓台
雨送黃昏花易落
二十餘年如一夢
聚散苦匆匆 此恨無窮
今年花勝去年紅
可惜明年花更好
知與誰同
別來幾度春風
男兒西北有神州 莫滴水西橋畔淚
梧桐樹 三更雨 不道離情正苦
一葉葉 一聲聲 空階滴到明
唯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事後回家看其詩詞造句,發現內詞有參考過宋詞周邦彥的六醜、歐陽修的浪淘沙、朱淑真的蝶戀花與送春、秦觀的踏莎行、劉克莊的木蘭花.....等。
此時我聯想到鄧麗君曾提及,千古絕唱~淡淡幽情第二輯的構想,又於認知中表明,音樂製作應該是不斷進步的過程,若無法超越淡淡幽情的經典,便不算成功!
心想大概鄧麗君是在此時,就已經自己在默默策畫淡淡幽情第二輯的構想了!除了展現自我創作的企圖心,更是名符其實的「超越學歷的終身學習」。
而這份手稿,極可能是最原始的星願原稿,早在1991年~鄧麗君逝世前四年就開始寫了。

輾轉來到「夢的羽衣」
我看到了一件令我好奇的洋裝,那是日語專輯「熱唱東京夜景」,黑膠封面的那套水藍色垂領印花洋裝。
看導覽手冊記載~典雅的花色與圖案間,出現Leonard的字樣。
於是我與友站Pal Fan開始找Leonard字母到底在哪?
因為衣服外層包裹著模糊的透明球體,必須把眼睛貼得非常近的仔細看,反覆觀察了好幾次,終於看到關鍵點了。
原來該字樣非常細小,黑色的小字體,算了一下分散在好幾處,有的藏在花莖細紋內、有的則印在花瓣的上緣、有的印在顏色相近的袖口橫線內,不仔細看根本很難察覺,
這件洋裝看似簡單,其實特別,質料又好,難怪會被選作唱片封面,鄧麗君穿這件水藍色洋裝非常甜美動人。

之前在新聞看到「何日君再來」的空浮投影區的影像有改版,連日本知名演歌天王森進一先生看到之後都讚嘆不已~這就是年輕的她!
這次的版本確實確實比上一版,進步非常多!
不只五官更明顯、臉的樣貌也不同於上次。
衣服也更加閃耀立體,想必是做了很大幅度的修正,關於這一點能讓歌迷反覆看了好幾次,久久不能離去,並且感動淚濕了雙眼,這表示這個版本已經成功的塑造出鄧麗君的經典形貌!

走出了展區,靜等一會,小作休息與用餐,此時金美姐與金翠姐終於來了,基金會招待了她們倆特展票券,還非常貼心的把多的票分享給我們,
因為我們出場的時候有蓋章,所以憑著章可以不斷的重複進入展場。
因為她們最貼近鄧麗君,我們非常榮幸的讓金美姐與金翠姐充當我們的特展導覽,這個機緣得來不易,從她們身上散發出來的氣息,彷彿就像鄧麗君親自為您導覽那般的溫馨,我至今仍然感動不已!
此時已經下午3點多左右,場內的人又更多了,我們一進入入口的歌詞感應區,用手開始揮舞著歌詞牆,揮著、揮著美麗的蝴蝶越飛越多,好夢幻!
來到「築夢之路」看著一張歌迷會寫給鄧麗君的卡片,滿滿是歌迷的簽名。
親切的金美姐說,以前香港歌迷會會寫很多卡片給鄧麗君,如今這些歌迷都有一段年紀了,有的彼此還結婚有了小孩,也成了第二代歌迷,小孩子年紀都好大了。
我又向金美姐提問,我最好奇的法國文年曆,是否就是鄧麗君晚年的創作?
她竟然回答的非常肯定~我果然推測的沒錯,一再的謝謝金美姐的指教。

來到「夢的羽衣」,金美姐又回憶起...鄧麗君是很戀舊的人,很多小東西都很節儉,捨不得丟,
小到筆記本可重複使用,看到這個展區的衣服只是一小部份,其實鄧麗君的家很大,可以擺下非常多東西,完全不怕放!
又指著那件1983年底,香港紅磡體育館15周年巡迴演唱會,飾金色亮片紅色串珠流蘇禮服。
她說別看鄧麗君穿起來非常輕盈,其實這件衣服暗藏很多串珠,重量非常重!
很難想像鄧麗君穿著這麼厚重的衣服,跳舞的舞步卻是那樣的輕鬆自然。

看著、看著...我們來到了「夢中有你」香港故居展區,金美姐指著牆上掛著那幅照片,問我那張照片裡的人物是誰?跟現在比起來有沒有變?
照片裡鄧麗君站在中央,金美則站在鄧麗君的左邊,金翠則站在鄧麗君的右手邊。
看到這一幕,又是勾起無限的回憶...
說起這展區內的每一樣物品她都幫鄧麗君打理過,數量很多,而且這只是一小部份,其實真正的故居感覺與這裡完全不同,這裡只是展覽個大概而已。
金翠姐也回憶起牆上投影的螢幕,說以前鄧麗君上節目的時候,她都有跟,很多鮮花也是她打理的。

我們彼此來到了「何日君再來」浮空投影區,她們面對改版的鄧麗君投影,意外的感傷。
金翠姐告訴我們上面那個投影在剛開始唱歌的時候,鄧麗君沉澱的心情裡要進入意境的樣子有真實呈現出來。
反覆看了五、六次,金翠姐就已經開始啜泣起來,泣不成聲了,無奈舞台上待自己如親姊妹的人真的不在了,她根本無法接受這事實!

當走出展區,我們走向長廊,彼此間合照了幾張照片,就在此時有好幾位特展的志工,已經認出她們了!
紛紛上前與金美姐、金翠姐合影,這股旋風確實宛如鄧麗君親臨般的感動,我確實在她們身上感受到如鄧麗君那般的親切感。
金美姐也向我們透露,她要在臺灣待到5月12日鄧麗君紀念演唱會當天。
而且5月8日我們還相約在筠園見面。
雖然特展結束心情會難掩失落,可是在此謝謝友站Pal Fan在特展結束前,讓我經歷這段美好的回憶,特別是最後一次參觀特展,有金美姐與金翠姐相伴,我的內心洋溢著幸福。
在幸福中迎接著18周年與12日紀念演唱會的到來。

討論串:
http://www.teresa-teng.idv.tw/Member/index.php?option=com_kunena&view=topic&catid=8&id=1350&limitstart=20&Itemid=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