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花博會,鄧麗君名人館星苑廳影片超感動!
有機會去台北花博會名人館的歌迷朋友,就算抽不到預約券,也請歡迎去星苑廳看這部感人的影片。
影片的片段畫面,雖然很常見,我手上擁有的影片資料也足以剪接成跟這部內容相當的成品,
影片時間雖然只有38分鐘,但是透過導演侯季然巧妙的劇本設計之下,
剪接手法使人讚賞,涵蓋鄧麗君各個時期的珍貴畫面,
簡短且精彩讓鄧麗君描述自己一生的經歷。

一、因為花博會是展現給國際各方歌迷看的,
影片內容呈現方式,巧妙的運用鄧麗君的描述對白,開場的問候,鄧麗君向大家問好,
並且自己替自己訴說了從小成長的過程,
從台灣時期到日本發展經過;之後載譽歸國到香港成名之路。
鄧麗君親口描述自己,一切從初入歌壇的歌迷小姐青澀模樣開始說起,訴說自己從踏入歌壇的機運,
有著對未來發展充滿很多幻想與希望、
、歌唱生涯的甜酸苦辣、長年飄盪在外對家鄉的思愁。
鄧麗君十足展現各方才藝與天才語言能力,
有幽默搞笑帶給觀眾歡樂、1978長髮飄逸時期、動感的英文歌曲、淡淡幽情的古典扮相、
君在前哨的三軍戎裝勞軍、在日本獲得三連霸的空前殊榮感動流淚的溫馨畫面。
最後以一曲我只在乎你,告別歌迷!
一張張鄧麗君從1953~1992各個時期的代表性照片,如幻燈片般一幕幕閃過,
象徵鄧麗君璀璨的一生經歷過程。
任時光自身畔流逝...人生在世之短暫,如朝露之落地、如朝露之蒸散,時間卻一刻也不等人。
但她的生命卻過得如此輝煌與燦爛,
把這麼多美妙的歌聲與倩影帶給歌迷們,使人難以忘懷。
時光、記憶、難忘的鄧麗君...
鄧麗君自己親身感嘆人生相聚苦短的道別,
最後不忘祝福各位觀眾朋友身體健康!

上述的鄧麗君花博會紀念影片,使我想起,基金會也曾有意要將鄧麗君的故事拍成電影,
讓鄧麗君重返大螢幕,展獻給各方歌迷。
只是鄧麗君是永遠無人能夠取代的,經過多次的選角,仍然找不到適合的人選,
並且說不排除要讓鄧麗君自己演自己!其實花博會紀念影片所呈現的手法恰似如此
,結果已經相當逼近這個境界了,
只要再接再厲,我相信基金會一定會帶給歌迷相當的震撼與感動!!

二、以下便是紀念影片的相關內容簡介。
1976~香港利舞台演唱會DVD收錄影像
甜蜜的小雨開頭對白描述
鄧麗君說:「我唱歌的時候,盡情的唱,你接納多少我不知道,你多少情感應合我不知道,
我忽然想起羅倫斯的兩句詩,或者你會有同感。
我細聆聽寂靜中的你,在這裡面,我細訴之時,感到你以沉默,
撫摸我的句語,以我的句語,作為奴隸」。


時光、記憶、難忘的鄧麗君

接著以各時期的鄧麗君影片,親自向大家問好。
鄧麗君說:「各位觀眾朋友您好!我是鄧麗君」!

鄧麗君說:「您相信命運嗎?我覺得人生的際遇,雖然變幻莫測,
但是...當機會來得時候,還是需要自己來把握的,
我時常回想我初入歌壇的一段日子,一幕幕往事,
就如同昨天一樣...」,
1970電影歌迷小姐片段,初登台的青澀模樣,一站上舞台,看到台下大批觀眾,難掩緊張的情緒,登台演唱歌曲一見你就笑。

鄧麗君說:「作為歌手懂事的時候,我就非常喜歡電影,夢想著將來,
有一天是電影的女主角,那麼等我長大以後,
我更希望能夠成為一個電影的工作人員,拍一部很好的片子,
那麼接著這幾首歌曲為您介紹的是...我為一部電影所灌的主題曲...」。

演唱歌曲小城故事。
影片:1980鄧麗君專輯小城故事白色珍珠旗袍片段、
1984十五周年巡迴演唱會.台北演唱會小城故事片段。

1977鄧麗君台視特輯~奔向彩虹開頭對白描述。
鄧麗君說:「我在國外演唱,東飄西盪,就好像沒有根的浮萍一樣,
許多人嚮往藝人在國外的生活,其實只有真正在國外演唱的朋友,
才了解其中的甜酸苦辣,那種感覺的確是千言萬語也訴說不盡的」!
演唱歌曲:千言萬語
影片1980鄧麗君專輯、1977鄧麗君專輯~千言萬語一曲演唱片段。

接著前往日本發展。
演唱歌曲:日文歌曲空港。
1974黑衣藍裙演唱空港畫面【日本唱片大賞,最佳新人賞】

1977鄧麗君台視特輯畫面~載譽歸國,訪問母校蘆洲國小。
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一段往事,回憶中的往事,多半都是美麗的,
1977鄧麗君自海外載譽歸國畫面,訪問母校蘆洲國小
演唱歌曲~這是個好地方
1960至1965 鄧麗君在蘆洲國小就讀,為蘆洲國小第二十屆畢業生。

鄧麗君說:「好多朋友寫信問我,妳生活得那麼忙,每天東跑西跑的,會不會想家呢?當然會!
尤其是離開家鄉很久的時候,更會有思鄉的感覺,故鄉的小橋流水也給我很深的印象。
住慣城市的人,也許不會體會到鄉村的景色,那真是別有一番風味的」。
演唱歌曲~小村之戀
1978鄧麗君在日本鄉村演唱小村之戀畫面。

1978鄧麗君練唱片段
鄧麗君用粵語說:「一首歌的完成,要經過很多的階段,編曲更是要一絲不苟,
有時要一個Key不對,就要重複又重複的去試,所以一首歌是很多人的心血結晶而來的,
這些程序雖然複雜,不過為了有更高的水準,所以這些都是不能避免的」。

演唱歌曲:甜蜜蜜。
影片畫面:1980鄧麗君專輯,綠色亮片禮服演唱甜蜜蜜。

1980鄧麗君專輯,鄧麗君廚房搞笑短劇。

演唱歌曲:說說笑笑。
影片畫面:1982香港~演唱說說笑笑。

鄧麗君說:「我並不承認我是一個有多方面才藝的人,可是不管甚麼事情,
我都常常喜歡嘗試去做,雖然有的時候並不完美,
可是讓我得到新的經驗」。

1984十五週年台北演唱會演唱動感英文歌曲beat it與畫面,
唱完。
擷取台中月光晚會描述
鄧麗君說:「剛才這首歌跳得比較熱烈一點,可是真喘(台語)」。

1983淡淡幽情專輯~演唱獨上西樓

君在前哨系列~演唱歌曲君在前哨。
主要演唱畫面:1988年台北中華體育館紀念823演唱會、
畫面剪接~1981君在前哨專輯、鄧麗君陸海空三軍勞軍畫面。


演唱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
影片剪接~1978香港鄧麗君專輯、1984十五週年台北演唱會。

鄧麗君說:「我從事演唱已經有十年之久了,在這十年當中,
我經過心酸、也經過歡樂,這些經驗使我長大,
使我成熟,更使我了解自己是沒有辦法離開歌唱的」。


背景音樂演唱我只在乎你
畫面播放相片從1953年到1992年各階段成長照片,絕美的二十八張照片在美妙歌聲中慢慢變換。
最後伴隨著我只在乎你歌聲背景中,將以下影片作為總結尾
1968年鄧麗君在圓山兒童樂園遊玩影像片段。(難怪會把台北花博會鄧麗君的名人館設定在圓山展區,真是貼切呀~。)
1986日本放送大賞得獎畫面
1990香港星光摺摺耀保良義演
1994台北永遠的黃埔特別節目(高雄)
1970電影歌迷小姐畫面

最後...
鄧麗君用國語說:「各位朋友..真是相聚苦短」!
鄧麗君用粵語道別:「我真心的關注各位、祝大家身體健康、再見!Good B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