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來源:1980銀色世界9月號 第129期

編撰:恒久的溫柔 永遠的巨星 鄧麗君部落格

「本刊洛杉磯航信」鄧麗君終於憑她那優美的歌聲,把美國三大城市的歌迷給唱醉了。
鄧麗君在後台對記者說:「沒想到觀眾是這麼的熱情,ENCORE(安可)之聲從四面八方傳來,我本來只準備兩首歌做ENCORE,但是觀眾還是要求再唱,後台的朋友勸我休息了,
不可再唱了,但是我不肯,我不想讓觀眾失望,我就再出場唱。」

這就是鄧麗君可愛的地方,她是那麼坦誠,又是那麼隨和,我想,她的成功之處就是不擺架子,永遠給觀眾留下親切的印象。人如其歌,歌也如其人,歌和人都一樣親切可愛、甜蜜感人,
相信國語歌壇中很少有類似這樣的演唱者。
記者好奇的問:「在音樂中心看妳唱『梅花』時,妳流著眼淚,妳真的哭了,是嗎?」
鄧麗君:「是的,我很感動,三個地方我都唱『梅花』,每唱到第二段時,我總是要觀眾和我一起唱,我不知道為甚麼要哭出來,總之,我很感動。」

1980年鄧麗君在美國的巡迴演唱會共有三站,第一站是七月二十日在紐約;第二站是三藩市,時間是七月二十六日;洛杉磯是第三站,時間是七月二十七日。三個地方的演唱會都非常成功,比預期還要更加轟動。
最近兩三個月,從來自大陸遊客的口中得知,上海、北平等大城市已經開始禁止老百姓唱鄧麗君之歌了,而「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等的「何日君再來」歌詞更是被批評為充滿賣國意識,
但是,華南地區,如廣州,鄧麗君之歌卻依然大行其道,有不少錄音帶源源不息的由遊客從香港帶至大陸內地。
記者見了鄧麗君,可不會忘記問這件事。
鄧麗君聽到記者提問,初時有點委屈,但接著卻露出一般少女的天真,她露出一排雪白的牙齒,邊說邊笑?說:「我不懂政治,我的歌根本和政治沒有關係,他們為甚麼要禁我的歌呢?我喜歡人家聽我的歌。」

記者:「聽說大陸邀請妳去演唱?有這回事嗎?」
鄧麗君大聲笑著說:「我也看見報紙這樣寫,不過大陸沒有邀請我呀。」
記者:「如果真的邀請妳,妳會進中國大陸演唱嗎?」
鄧麗君:「那麼我就要聽聽我們新聞局的意見了,他們怎麼說,我就怎麼做。」(鄧麗君回答時依然笑著,從這裡看出,她的應答顯得有點老練)
鄧麗君:「不能說老練吧,我的年紀也不輕呢!」此時鄧麗君像個頑皮的女孩子,把記者也逗得笑起來。
談到年紀時,記者不免女孩子們敏感的婚姻大事,便問起她的男朋友來。
鄧麗君望了記者一眼,搖著頭說:「還沒有。」
記者明知道鄧麗君從不撒謊,卻故意問她一句:「誰相信呢,這麼人見人愛的女孩子,怎會沒有男朋友呢?很難信呀!」
鄧麗君:「我沒騙你呀,真的沒有」她回答得很誠懇,樣子很像受盡委屈的孩子
記者:「這可能是妳擇友的要求太高了,或者太嚴了吧。」
鄧麗君微微的一笑說:「沒有呀!」
記者:「妳選擇男朋友的條件應該是甚麼,妳可以說說嗎?說給觀眾聽聽,或者,歌迷也可以替妳找找。」
「哈...」鄧麗君笑了出聲:「有很感動的事,你要聽嗎?」
記者:「當然聽,快說」
鄧麗君:「這一回巡迴美國演唱,碰見很多使我感動的事,當我在紐約演唱時,有位老太太遞給我一張字條,說要介紹兒子和我認識,在這裡的音樂中心演唱時,也有類似的情形」(洛杉磯音樂中心)
記者覺得很有意思繼續追問:「妳有問她們的兒子長得怎樣,做哪行的嗎?」
鄧麗君:「怎好開口呢?不過,她們倒是先開口的,有的是說學醫,有的說是學建築的....我只是說謝謝妳的好意,你說感不感動?」
記者:「有個醫生丈夫,照顧照顧身體,也是好的,妳喜歡醫生嗎?」
鄧麗君斬釘截鐵得說:「其實學哪一行的倒是沒關係,最重要的條件就是:他是個華人。」
記者:「次重要的是甚麼,要不要他也會唱歌?」
鄧麗君:「不會唱歌沒關係,他喜歡聽我唱歌就行啦。當然,彼此談得來也很重要的呀。」

鄧麗君在洛杉磯的個人演唱會,是在「音樂中心」舉行的。「音樂中心」是第五十二屆「奧斯卡」金像獎獎典禮的所在地,能夠在這裡演唱,的確是項殊榮,
而鄧麗君卻是第一個榮獲在此處演唱的華人,那的確是件喜上加喜的盛事。
記得德斯汀荷夫曼在接受了最佳男主角獎時,曾經過一句風趣幽默的話:「多謝父母沒有避孕。」

鄧麗君在美國三地的巡迴演唱,入場券全都在正式演唱前半個月就銷售一空,連洛杉磯的「音樂中心」要臨時讓出兩旁走廊給歌迷站著欣賞,我們不免要說一句:「謝謝鄧先生和太太,你們為歌迷生了一個好女兒。」
 

img18  
音樂中心是奧斯卡頒獎場地,鄧麗君是首位在此演出的華人。

鄧麗君去年二月(1979年)到了美國,就一直住在洛杉磯,每晚七時到九時,她要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唸書。

她對記者說:「白天很少出門,我沒甚麼應酬,所以沒甚麼機會跟大家接觸。」
或許鄧麗君沒有男朋友,是跟沒甚麼應酬有關係吧。
因為有一度這樣的傳說,說鄧麗君和秦祥林很要好,記者為了深入的了解,便問鄧麗君:「這是真的嗎?」
對於記者這一問,鄧麗君初時只是「哼」了一聲,但是經過記者一句「妳不是和他結伴來過美國玩嗎?」,
鄧麗君連忙解釋說:「那一次我到歐洲渡假,恰巧他也到了歐洲,由於大家都想來美國,所以就結了伴回來,在紐約玩了一趟。」停了一會兒,
鄧麗君說:「為了別引起誤會,最好不要把我和他做話題,我不想談他。」
鄧麗君來美國已有半年了,看情形,她已經習慣這裡的生活了。
鄧麗君又泛出微笑:「可能是唸書的緣故吧,我經常學到很多新的東西,尤其是書本的新知識,更是多呢!只要能力可以達到,我都願意學,讀書生活過得很好。」
記者:「未來的歌唱計畫怎樣,聽說劉家昌要和妳合作,是嗎?」
鄧麗君:「劉家昌曾和我談過合作計畫,那就是他作曲,我唱歌,是電影插曲。」
據鄧麗君表示,回台灣時,她將會到金門、馬祖地區演唱呢?
鄧麗君:「到金、馬地區演唱,也可讓大陸的同胞聽到我的歌,不是很好嗎?」
這當然好極了,有哪個華人不喜歡聽她唱歌呢?

1980年七月二十日,鄧麗君~紐約愛利華莎音樂廳演唱會追記
「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
聽鄧麗君的歌已有多年了,但看她在舞台上表演,想不到卻已是在異鄉~美國紐約。
隨著羅文演唱會後,接到中美娛樂公司通知,鄧麗君在美演唱會已定於七月二十日星期日,在全世界聞名的林肯中心演出,共演二場,首場為晚間七時三十分,
二場在同晚十一時整。接著展開連串的宣傳。
六月十三日,(售票前一天)腳還未踏入寫字樓,只見大排長龍,負責售票的小姐已宣佈難於招架!而辦公事的電話響個不停,都是詢問有關鄧麗君演唱會的情形,以及要求訂票,
但由於規定,不可訂票,惟有一一婉拒,遇到長途電話(如多倫多、波士頓、新紐澤西州,紐約上州)甚至科利達也打來。
不到一個上午,七時三十分的門券,已銷去四分之三!這種撲票情形實屬首次,買票的,有老有少、有男有女,遠在波士頓的一間旅行社老闆,親自趕到紐約,商討他們要舉辦巴士團,特別把波士頓的觀眾帶到紐約,
需要八小時來回,可見這老闆是如何擁護鄧麗君的了。
不到二星期,首場門券已全部售完,只剩下少許門券,曾有一位年約六十多歲老伯,手拿著拐杖,想買一張七時三十分的門券,可惜全場已滿座,看到他失望的表情,真是忍不下心,
,結果公司一位男同事,慷慨的讓出他自己的門券,改看尾場。

七月十八日,鄧麗君在清晨六時許到抵紐約,同行的還有鄧媽媽與一位負責翻譯的張小姐,樂隊們分別從香港、日本到達,會和了溫哥華派來的一支燈光、音響技術人員,
和特別在美聘來的紐約樂團十一人,外人合唱團四人,結合了一隊中、美、日二十三人大樂團。
七月十九日早上,開始排演,鄧麗君不慌不忙的運用中、英、日文跟樂隊們交換意見,林肯中心的經理,對鄧麗君的歌聲讚不絕口,對她的語言天份更是佩服。
七月二十日下午,鄧麗君作演出前最後一次排演,她是那麼溫柔,耐性的讓燈光師及音響人員做他們的試光、試音的工作,她把帶來的十多套不同顏色服裝,一一放在身上,挑選配合燈光的衣服。
傍晚六時三十分,林肯中心的愛利華莎音樂廳,有二千八百個座位,已擠滿了華人,也有些帶著外國朋友一道去觀賞,開場前三十分鐘,票房經理到後台化粧間向鄧麗君道賀,並通知她兩場均全場滿座,
破了東方藝人在美演出票房的空前紀錄。
 
img17  
這是鄧麗君在美國洛杉磯音樂中心,舉行個人演唱會時的轟動場面,會場兩旁的走廊也擠滿了歌迷!

晚上準七時三十分,只見燈光熄滅,舞台中央的旋轉燈,照亮整個音樂廳,只聽見鄧麗君唱的是「愛在我心中」,歌聲處處傳來,可是總不見伊人倩影,台上又紅又黃的燈光,加上乾冰做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鄧麗君穿著一套鮮綠色膠片的晚禮服,在舞台中央慢慢的升上來,在場觀眾見到鄧麗君,一遍歡呼,以熱烈的掌聲,歡迎這位久別多時的鄧麗君,接著她分別用廣東話、國語向觀眾問好。
在上半場歷時五十分鐘,鄧麗君唱了很多首名曲,如「春在歲歲年年」、「我沒有騙你」、「後悔愛上你」、「心愛的小馬車」、「江水悠悠」等歌曲。

每一首歌曲,鄧麗君都把曲裏的情感唱出來,此時劉家昌早已來到現場,並且應觀眾要求與劉家昌合唱「梅花」,尤其當鄧麗君唱到「梅花」的時候,被觀眾的熱情感動得流下淚來,觀眾也為鄧麗君的坦誠,熱烈喝采,紛紛報以歷久不歇的掌聲。
下半場快將開始,鄧媽媽和鄧麗君的三哥特別緊張,原來她從大堂觀眾席後出場,這一下子,把林肯中心的警衛都忙了起來,音樂一起,鄧麗君邊行邊唱著「甜蜜蜜」,
當下觀眾這才發現原來自己身旁走過的是鄧麗君,歡呼之聲一一再起,左右兩旁的觀眾紛紛站了起來,很有秩序的伸手跟鄧麗君握手,緊接著一首「小城故事」、「千言萬語」,
把整個演唱會又掀起一陣高潮,據鄧麗君說:她最喜歡的女明星,是甄珍。
 
img38  
鄧麗君和劉家昌英雄惜英雄,應觀眾要求合唱一曲「梅花」
 
img27  
鄧麗君最崇拜的明星甄珍也趕來演唱會捧場。

誰說鄧麗君只唱純情歌曲,為了證明她才華,她特別選了兩首英文歌曲:「IT'S SO EASY 」、「JUMBOO LIERS」,她又唱又跳,安可之聲震撼了林肯中心的整個禮堂!
當觀眾要求她再唱一首歌的時候,她打趣的說:「我只學會這兩首,沒有第三首的啦。」我相信,是因為跟樂隊沒有排練過才真啦。
接著,鄧麗君以樂隊用的笛子,吹了一首英文歌曲「Jambalaya」,然後,鄧麗君接受觀眾的點唱,這下子可不得了,只見觀眾爭先湧後的上前,把字條交到台上,其中有位小妹妹為母親點唱一首生日歌,
鄧麗君也唱了,包括了一首廣東歌「一水隔天涯」。
有位歌迷想得周到,拿了紀念冊子、唱片套、照片跑到台前要求簽名,最後,鄧麗君唱了「再見!我的愛人」,一曲既終,台下掌聲如雷,安可之聲,一陣陣傳來,
鄧麗君再度出場,唱了「何日君再來」,但台下的熱情觀眾還是不肯離去,鄧麗君再以一首「海韻」報謝台下熱情的觀眾,誰知,欲罷不能,鄧麗君三度出場,再唱了一首「高山青」,
然而台下的通道都擠滿的歌迷,雖然觀眾還是不願離去,無奈,還有第二場演唱會即將在晚間十一時演出,直至會場燈光開亮,台上樂隊紛紛離場時,觀眾還是依依不捨的站在音樂廳,
最後由工作人員清場才結束。
 
img28  
經過一年多美風美雨的沐浴,鄧麗君變得開放了,開始穿起低胸裝,此件服裝為演唱英文歌曲所穿著的拉丁服裝。
 
img123  
圖為富士電視台專輯中,演唱英文歌曲時所穿的同一件衣服。


演唱會第二場~
在場外...站滿了等著下一場的觀眾,更有一群波士頓特別駕車來的二十多名觀眾,無奈,門券已售空,主辦機構為了他們遠道而來,特地批准他們入場,但是只有站著看了。
準時得很,晚上十一時整開始了開始了第二場的演出,鄧麗君改唱「伊人何處」來作開場歌曲,很多觀眾,紛紛送花到舞台前,當點唱的時候,一位男士交了張字條給鄧麗君,
一看之下,鄧麗君忍不住笑了出來,原來是白紙一張!
鄧麗君笑著說,難道要我唱「無字天書」?觀眾席馬上掀起笑聲。
在下半場,當她走到台下唱「奈何」的時候,一位熱情的女觀眾竟上前擁著鄧麗君,並在她臉上吻了一下,此時,全場為之嘩然,鄧麗君更是急忙走回台上。
後來,應觀眾的點唱,她用廣東話唱出了廣東名曲「帝女花」,獲得全場如雷的掌聲。

是晚...鄧麗君每一場大概唱了不下二十六首名曲,(並不包括點唱)在完場的時候,有兩位自稱從大陸來美的留學生,特地拿了錄音機,跑到後台訪問鄧麗君。並且透露有意邀請她到大陸一行,
但對於他們的好意,鄧麗君婉拒了,她表示一定要得到台灣政府方面的授意,叫她怎樣做才可以決定。

七月二十二日,中美綜合娛樂公司特別在華府舉行記者招待會,紐約市市長葛德華女士,特別頒發了一個金蘋果胸針給鄧麗君,由市長的私人秘書艾麗莎女士親臨席上,
恭賀鄧麗君在紐約市兩場演唱會成功的演出,並且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她會重臨紐約演出,華籍藝人接受此項特殊榮譽,鄧麗君是第一人。
鄧麗君表示,她將到日本灌錄新唱片,然後返道回台,相信這是千萬歌迷的一大喜訊。在此,我們希望這位多才多藝的歌唱紅人,會在短期內重臨紐約,為在海外的廣大僑胞,
再作一次演出,也希望更多的藝人們也能來美國演出。
 
img39  
紐約市市長葛德華女士,特別頒發了一個金蘋果胸針給鄧麗君,由市長的私人秘書艾麗莎女士親臨席上。(有一種說法,頒發金蘋果胸針給鄧麗君的並不是市長,而是市長秘書愛麗莎女士。)
 
img122  

img120  
鄧麗君在紐約唐人街舉行記者招待會後,一襲便裝在街頭出現,神情極為愉快。

第一場歌曲介紹
1、開場歌曲:「愛在我心中」 2、「春在歲歲年年」 3、「我沒有騙你」 4、「後悔愛上你」 5、「心愛的小馬車」 6、「江水悠悠」 7、「梅花」 8、「甜蜜蜜」
9、「小城故事」 10、「千言萬語」 11、「IT'S SO EASY 」 12、「JUMBOO LIERS」 13、橫笛演奏「Jambalaya」 14、「生日歌」
15、粵語歌曲「一水隔天涯」 16、「再見!我的愛人」 17、「何日君再來」 18、「海韻」 19、「高山青」

第二場歌曲介紹
1、開場歌曲:「伊人何處」、「奈何」、「帝女花」

1980~美國洛杉磯演唱會後台訪談
這段訪談是1980.07.27.鄧麗君在洛杉磯演唱會利用後台排演與休息時接受記者的訪問,現在總算知道為何沒有出版鄧麗君的美國演唱會了,真是遺憾

一個藝人的登峰造極,除了僥倖和機運外,本身的素養與條件也是極其重要的,鄧麗就是最顯著的一例。

國際場地隆重演出
一年半以前(1979),因為假護照風波使她不得不奔赴美國,暫時隱居起來,停止了日本的演藝事業,台灣短時間也不敢回去。
很多人以為,鄧麗君大概就此結束了,所謂結束,自然指的是歌唱生涯.或許鄧麗君本人也以為如此...怎知柳暗花明,一年後(1980)她的唱片和錄音帶竟然風靡整個中國大陸,不僅如此,在美國,她那渾圓婉轉歌聲也同時被當地洋人接納了,鄧麗君的歌聲已不只是在中國城才能聽到,整個加州似乎都有股鄧麗君熱在吹著見著鄧麗君,
是在洛杉磯一個最富盛名的音樂中心(Dorothy Chandler Pavilion)每年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都在這舉行,東方人能榮幸於此舉辦演唱會,
鄧麗君算是頭一個,這般榮幸,也等於是華人的榮幸,這個屬於個人的演唱會,是她每年一次的巡迴性質演唱會,
由星島日報出面主辦,第一站是在紐約(1980.07.20)、第二站在舊金山(1980.07.26)、最末一站的壓軸便是洛杉磯(1980.07.27) 。
昨晚才結束舊金山的表演,今天便趕回洛杉磯,也難怪她一到場排練時,臉上竟遮掩不了一股奔波的疲憊,但是繞樑三日的動人嗓音依舊,拿起麥克風她熟練的唱著自己最拿手的小調,第一次排練,後邊樂隊立刻跟上了,配合出來的感覺.和正式樂隊沒兩樣。


專心讀書,十年計畫
原本鄧麗君是帶著一群日本的專屬樂隊,但美國當地的樂團和樂師們都有勞工保障,勞工會出面撐腰,要舉辦演唱會,就必須聘請當地樂團,不得已,製作鄧麗君演唱會的經紀人只好請幾個洋人來,意思意思搭配著用,當然主角還是專程從日本趕來的樂團。
 音樂中心的規矩相當多,正式演唱會開始一律不准攝影,使得當地的報章雜誌記者統統被迫改在下午,趁排練的時候拍照,鄧麗君一向很合作,為了拍照,她特地到後台換了禮服上來,而且趁中間休息十分時,到場外接受記者的訪問。
當遞上電視綜合訪問的名片時,她低呼了起來,臉上有驚訝和喜悅混合的表情~哎呀~我知道!我知道!
因而...鄧麗君給了家裡電話,希望能再去拜訪,一連串巡迴演唱會結束後,她又將回復平實的生活,上課、下課.做個最用功的學生。
訪問的時間雖短,但內容卻豐富,鄧麗君的親切、和善,在圈內是出了名的!
「我目前生活最大的重點,就是讀書,好緊張唷」!
已由私立南加州大學轉學到U.C.L.A.主修課程有生物、數學和日文、都是她自覺比較有興趣的,
問她給自己多少時間準備唸出所以然來?
她笑了,笑得燦然:「不知道,大概十年吧」!

美式生活,平實穩定
鄧麗君還修了Summer School,也知道暑期的課程很短,只有幾個禮拜,所以相當緊湊,演唱會完後.就馬上得趕回學校參加結束考試了。
對功課,她是花所有精力去唸,不容許有半點鬆懈.。
據悉,她將在1980.10月去日本,錄製個專輯節目,很可能權力也轉讓給台視播映。
鄧麗君:「我的確是要去日本錄製專輯節目,而且很高興能給台視播映,至於是不是十月?到目前為止還不一定,要看我在U.C.L.A的課怎麼安排法」?
可以確定一點的是,節目名稱為鄧麗君專輯,以前曾就是台視旗下的歌星,後來還替台視大螢幕主持過幾集,憑著這層關係和多年交誼.鄧麗君專輯理所當然是給台視。
最近風聞上海已嚴盡鄧麗君的歌曲,但私底下還是有人在唱、在聽,這種現象是否因為她拒絕在中國大陸開唱?鄧麗君面對這相問題.有幾分迴避,
但終究還是作答了:「其實...中國大陸根本就沒有任何人和我接觸過,當然我也不考慮回去,至於上海禁唱我的歌曲,我也是聽洛杉磯這裡當地記者說的,我也不懂他們為什麼要禁」?

何時返國,尚在考慮
她玩笑的補上一句,難不成是靡靡之音?另外一個問題需要她直接答覆的,是中影相邀拍電影"鳳姑"之事,
還是沒有很肯定的答案:「嗯.我尚在考慮中,其實我對電影是滿感興趣的,不知國內還記不記得,我曾經拍過兩部電影,(歌迷小姐、謝謝總經理)可惜成績不是很好,所以,
中影能再給我一次這麼好的機會,我得先說聲謝謝!劇本我還在進一步瞭解中」。
如果答應中影拍戲,也就等於要整理行囊返回台灣了,鄧麗君說,這要問新聞局的意思,當然.和護照事件依舊脫不了關係,
匆匆忙忙聊完,又趕拍了幾張照片,她繼續忙排練去了...
一登上台日文、英文、廣東話全來,和工作人員再做最的溝通,鄧麗君真是聰慧敏潔的,
學習語言,若非本身有幾分天資,否則哪能這麼短短一年多時間便上軌道?
離開台灣整整一年半了,鄧麗君清清楚楚的記得,想必她還是思念那個生她、育她、長她的地方~台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