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代表我的心」作詞人孫儀爭著作權
曾經創作月亮代表我的心、愛的禮物等經典歌曲歌詞的創作人孫儀,60年代曾經有過上百首作品,但著作權一直都不屬於他,直到去年9月,他一狀告上法院,向唱片公司討回著作權,如今法官判他勝訴,孫儀才拿回著作權!
「月亮代表我的心」鄧麗君:「你去看一看,月亮代表我的心。」
「愛的禮物」鳳飛飛:「有一份愛的禮物,我要把它送給你。」
不管是鄧麗君的深情,還是鳳飛飛的輕快,5首歌都是經典,膾炙人口,而歌詞都出自同一人之手,孫儀,就連歌手陶喆、錦繡二重唱,也都唱過他的創作。「月亮代表誰的心」陶喆:「我的愛也不會變,月亮代表我的心。」「一串心」錦繡二重唱:「心串串,心蹦蹦臉兒紅,都是為了你。」
在60年代,孫儀創作了上百首歌歌詞,前陣子他發現,著作權竟莫名變成唱片公司所有,去年9月他一狀告上法院,要討回歌詞著作權。「月亮代表我的心」鄧麗君:「輕輕的一個吻。」
經典雋永,歌詞透過歌聲,一字一句唱進歌迷心中,這些重要的創作,最後法官認為孫儀沒有把著作權轉讓給唱片公司,判他勝訴,才終於拿回這些歌詞的著作權。

消息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12/8/2kp0b.html

作曲者證實:《月亮代表我的心》原唱不是鄧麗君
一般人都認為《月亮代表我的心》是鄧麗君的歌﹐但作曲者翁清溪證實﹐這首歌的原唱人是陳芬蘭。他回憶道﹕“寫這首歌的時候﹐我在波士頓留學﹐一個人非常寂寞﹐每天只好到公園散步﹐排遣寂寞﹐美國人都喜歡躺在草皮上﹐看到一對對恩恩愛愛的﹐想到自己年紀大了﹐又不好意思﹐不大與別人聊天﹐就一個人感觸別人的 甜蜜﹑悲傷﹐這首歌就是在那段時間寫的。”
今天全球華人有《月亮代表我的心》可一解鄉愁﹑情愁﹐還得感謝華視對翁清溪的蹉跎與大方。翁清溪返國之後﹐把一些歌交給“麗歌”唱片出版﹐翁清溪說﹕“在波士頓寫了十幾首歌﹐唱片公司有很多歌星﹐就分配給不同的歌星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的原唱歌星是陳芬蘭﹐應該是在1973﹑74年間。”
旅日歌手陳芬蘭當年紅極一時﹐是麗歌的臺柱歌星﹐翁清溪說﹕“陳芬蘭唱也沒紅﹐這首歌反而從新加坡紅回來﹐當時很多歌手拿去唱﹐鄧麗君是其中之一﹐她覺得很適合她﹐但她不曉得是我寫的。”翁清溪笑說﹕“有一次我碰到她﹐提起這首歌﹐我跟她說﹐麗君啊﹐你拿去唱不要緊﹐怎麼也沒有謝我一聲﹐也沒寫我的名字﹐她很驚訝﹐告訴我以為是南洋歌曲﹐後來她把這首歌唱進中國大陸﹐被她唱紅了。”
消息來源:
http://www.longhoo.net/big5/longhoo/news2004/ent/userobject1ai27554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